新浪新闻

社会组织能为老人们做什么

社会组织能为老人们做什么
2013年11月11日 10:13 京华时报

  □一周公益观察

  几天前,北京法院判决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一位市民因无法忍受大妈们跳广场舞带来的噪音,放出藏獒,并持双筒猎枪朝天鸣枪。该事件最终结果是双输,他被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大妈们也不再去事发地广场上跳舞。

  广场舞问题从道理上很容易厘清,但现实解决又是另一回事,简单地让警察介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社会组织应当更多的关注老年人,为老年人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逐步缓解老年人生活范围狭窄的问题。

  这几年,城市里广场舞风靡,不少老人在小区里或小区附近跳广场舞,因为跳舞产生的噪音问题,居民和老人矛盾开始激化,争执动手、扔瓶子踹音箱、泼粪倒水,如今藏獒猎枪都用上了,似乎广场舞已经变成了无解的问题。

  毫无疑问,任何人的言行一旦进入公共领域,就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广场舞发生在公共场所,大妈们跳舞不能影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这很容易理解,难在如何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2亿老人面对的是一个对老龄化缺乏准备的社会,不仅养老设施和服务严重不足,老人的生活空间也极其狭窄,广场舞能够风靡,正反映了老人们生活方式匮乏的现实。

  看过台湾纪录片《不老骑士》的人可能都会被感动,台湾一家公益机构弘道老人基金会帮助几十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实现他们环岛机车游的梦想,沿途互相陪伴照顾,还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同样令人感动的是那些为老人们付出的义工们,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换取老人们的开心一笑。

  不老骑士们告诉所有人,老人们有梦想,年轻人也可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观察中国的社会组织,普遍存在对老年公益项目不重视的问题,社会组织更愿意做儿童项目,因为儿童项目更容易筹款,更容易集聚资源,也更容易获得关注和眼球。

  孩子是未来,老人们成了历史。但不要忘记,社会前进依靠的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和推动,老人们在他们的时代用付出成就了现在,现在的年轻人应当为他们做事。

  养老不止是养活的问题,政府只能解决养老基本的问题。为老人的生活空间注入更多的活力,只能依靠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公益机构应该开发更多的改善老人生活方式的公益项目,公众也应改变尊老敬老停留在口号上的现实,拿出行动来。

  事情做起来我们就会发现,除了广场舞,其实老人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杨华云)

社会老人广场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