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中国家每年新增700万“少女妈妈”

2013年11月01日11:10  北京青年报  微博

  由联合国人口基金发起的“关注青少年怀孕”论坛昨天在北京举办,并同时启动了“For Youth—我们在行动”青少年健康公益活动。联合国人口基金10月3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全球未成年人怀孕现象呈下降趋势,但发展中国家每年仍有超过700万不满18岁的少女当上妈妈。

  每年7万青少年死亡与怀孕有关

  《2013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的主题是“儿童母亲:正视少女怀孕挑战”。报告说,发展中国家每年有730万不满18岁的女性怀孕生子,占全世界未成年人分娩案例的95%,其中有200万是15岁以下少女,她们因此面临严重的健康和社会后果。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下去,2030年15岁以下的少女妈妈的年度新增数量将达300万名。报告还指出,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7万名青少年的死亡与怀孕和分娩有关。

  报告指出,少女怀孕问题给发展中国家社会和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后果尤为突出。如果在肯尼亚的220098名少女妈妈没有怀孕而是参加工作,则国内经济可增加34亿美元,相当于该国整个建筑行业的总产值。而美国纳税人每年要为青少年怀孕和分娩承担近110亿美元。然而,全球每1美元的国际发展援助中,只有2美分投入到防止未成年人怀孕方面。

  怀孕并非女孩的选择

  “社会上通常会倾向于责备怀孕的女孩,”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何安瑞在昨天的论坛上说,“青少年怀孕通常不是女孩有意选择的结果,而是缘于选择的丧失和其他女孩们难以控制的因素。这是女孩无法或很少获得教育、工作、信息及健康保健的结果。”

  报告强调,国际社会应采取综合办法应对少女怀孕问题及挑战,比如确保女童入学、制止儿童婚姻、改变在性别角色和性别平等方面的态度、让更多青少年得到性和生殖健康方面的教育和服务等。

  中国每百名未婚女孩中4名怀孕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张蕾在论坛上分享了由联合国人口基金支持开展的首次中国青年生殖健康可及性的相关调查结果。这项调查显示,每100名15至24岁的未婚女孩中有4名怀孕,她们当中90%选择人工流产。

  这次论坛标志着为期两个月的“For Youth—我们在行动”线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一些青少年怀孕的真实故事提高年轻人对生殖健康问题的认识,邀请大学生、年轻农民工和医务工作者从各自角度发表看法。青年作家蒋方舟担任此次活动的青春行动倡导者。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