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精神”撑起玉树梦

2013年10月31日10:40  北京青年报  微博

  走进现在的玉树,马上会被这座具有浓郁藏族风格的现代化城镇所吸引。在玉树的新貌背后,是数万名北京援建者历时3年的辛苦工作,他们用汗水换来玉树的新生。

  2010年5月,接到国务院重建玉树的指示,北京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援建玉树行动。决定以北京援建四川什邡灾后重建指挥部领导班底为基干,从市属有关委办局抽调干部组建援建青海玉树指挥部。为了保证玉树援建工作的顺利实施,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调拨5亿元启动资金,为前线指挥部把握北京援建战略部署主动性奠定坚强的基础。

  3000多名北京援建者满怀热情进驻玉树灾区,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其恶劣程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北京援建的项目全部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高原反应把北京援建者折腾得死去活来,呼吸急促,血压升高,身体乏力,嘴唇青紫干裂。别说干活,就是坐着都难受,工人们干上十几分钟就要下来吸氧。这里一天四季,八月飞雪,昼夜温差极大。有时中午气温达到二十多度,夜间气温却低于零度,援建者们在帐篷中只能穿着大衣在瑟瑟发抖中入眠。他们所住帐篷经常会被牦牛撞翻,连正常的休息都无法保证。

  在这样的环境中,援建者们还是创造出了“北京速度”:2010年12月25日,哈秀乡首批60户牧民喜迁新居;2011年6月29日,隆宝镇、哈秀乡2所寄宿制中心小学成为玉树重建后首批交付的学校;8月31日,隆宝镇和哈秀乡2715户住房率先达到全部交付条件。

  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北京人;有北京人的地方,就有“北京精神”。经过1082天的艰苦奋战,北京援建者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玉树援建任务。

  文/本报记者 史祎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