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诺华“健康快车”驶入新发展阶段

诺华“健康快车”驶入新发展阶段
2013年06月21日 15:18 新浪公益

  日前,随着“春雨工程传染科骨干医生培训”项目的正式启动及“溢达-诺华健康快车万里行示范站”的建立,诺华“健康快车”项目驶入新的发展阶段。立足于项目开展三年来取得的成果,新一阶段的“诺华健康快车”项目将继续强化针对传染科骨干医生的培训,打造传染科专业培训队伍;并通过建立“溢达-诺华健康快车万里行示范站”,帮助学校培养自行开展健康教育的能力,以建立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并进一步深化对政府“卫生援疆”战略的支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和教育厅的支持下,诺华集团于2010年携手香港溢达集团在新疆发起“健康快车”公益活动,“健康快车”主要包含针对新疆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的“春雨工程”以及针对新疆地区中小学生健康知识教育的“溢达-诺华健康快车万里行”,从社会责任、健康教育、科学研究三大方向支持新疆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助力于提升新疆教育、医疗和卫生水平。

  2013年6月, “春雨工程骨干医生培训班”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动,30多名来自新疆各个地州基层医院的骨干传染科医生将参加为期30天的系统培训。参加此次“骨干医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全疆感染性疾病治疗领域的骨干医生,此前均已接受“春雨工程”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与之前培训相比,此次针对骨干医生的培训将更加着重常见感染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知识。通过这次的加强培训,这些骨干医生不仅能进一步提升自身对感染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能力,还将成长为感染性疾病医护人员培训的后备力量,担负起继续培训基层医生的职责,以此为基础,新疆感染性疾病医疗专业人员培训的立体网络将更加成熟。“春雨工程”是建国60年来,第一次面向新疆所有地州县级110余家医院传染科医生的培训,时间周期最长3个月。截至目前,“春雨工程”已经成功开展了7期,培训的基层医护人员超过800名。

  除了对专业医护人员培训的升级,针对学校健康教育的“健康快车万里行”项目也进一步深化。近日,“溢达-诺华健康快车示范站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县灯草沟中学举行并宣布“健康快车万里行”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伊犁州巩留县和乌鲁木齐县选定了9家学校作为“健康快车示范站”。“健康快车”项目将帮助示范学校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培训学校健康教师,从而建立学校自身持续开展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和能力。“溢达-诺华健康快车示范站”的建立,与“诺华健康快车”项目的专职健康教育员形成有益补充,从而形成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

  “溢达-诺华健康快车万里行”项目自2010年5月在阿克苏地区正式启动以来,已在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吐鲁番地区等18个县市开展大型校园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以学生喜爱的形式开展书画比赛、问答竞赛,同时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已有超过37万名师生受益。该项目为当地各族中小学生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促进青少年崇尚健康生活;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巩固项目成果和深化影响力,2010年10月起,诺华集团在新疆7个地区选聘了24位“专职健康教育员”,以上课、讲座、课外活动等多种活泼的教学方式对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健康教育和辅导。同时进行学生健康调查, 梳理学生健康档案, 配合学校开展常见病的防治工作。截止目前,专职健康教育员已为超过69万人次的学生以及超过33,000成人进行了健康教育。

  除“健康快车”项目的进一步深化,诺华集团还于6月在乌鲁木齐启动了“健康相伴,同心同行——高血压防治项目公众健康教育”项目,这一公众健康教育项目是 “高血压防治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血压防治体系建设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建立以卫生部门主导、跨部门合作的高血压等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开展为期三年的高血压等慢病防治的系统化干预,推广高血压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和早期规范治疗为一体的研究,努力提高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并协助建设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项目旨在探索总结出以高血压为主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和适宜技术,并逐步向其他地区推广。2013年,项目首先开展了高血压等慢性病基线调查,分析了当地高血压等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并明确了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设计,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人员及公众培训及教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