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公益性公墓将覆盖全国所有城镇

民政部:公益性公墓将覆盖全国所有城镇
2013年03月29日 10:25 京华时报

  昨天,在京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2-2013)》(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城市公墓需求逐年扩张,现有公墓数量紧张,从全国范围来看,现有的墓穴数量预计只能使用6年左右。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介绍,《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今后,全国所有城镇将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生态方式安葬将可获费用减免,中低价墓位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

  公益性公墓将覆盖城镇

  ◇现状

  报告指出,近几年,我国年死亡人口均在800万左右。预计到2025-2045年,年死亡人口将突破2000万人。城市死亡人口的逐年增加,城市公墓需求扩张。

  从全国范围来看,现有的墓穴数量预计只能使用6年左右。其中,全国大部分省份的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在山西、山东、广西等省份甚至不足5年,只有云南、广东、青海可以使用20年以上。

  如上海市截至2010年规划公墓用地5000亩中,目前可用仅存1000亩,80%的公墓土地已用完,如不开发新墓地,最多使用7-8年。北京33个经营性公墓11379亩,已使用土地6000亩,如不合理规划开发,很多公墓将会陷入“死墓”危机。

  ◇应对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虽然墓穴数量紧张,但今后绝不会出现城市里没有墓穴使用的情况。

  李波介绍,国家会根据墓地的使用情况,调整墓穴用地规划。另外,一般来说,墓穴在三代以后会出现无人维护的情况,可循环利用。

  目前,我国有两种建设模式,一是在经营性公墓里划出部分公益性墓区,二是由政府来建设公益性公墓。李波称,近期民政部将出台《指导意见》,加大对公益性公墓的投入和建设。今后,全国所有城镇都将实现公益性公墓的全覆盖。目前有些问题仍需要与有关部门协调,如土地划拨、资金等。据了解,城镇公益性公墓价格非常低,以生态节地葬法为主。

  生态节地葬法或将奖励

  ◇现状

  《报告》指出,在群众入土为安的需求与现实土地紧缺情况相冲突时,最可取的办法就是提倡节地葬法,如骨灰撒海、植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墙安置等。但调查显示,目前骨灰安置形式仍以骨灰墓穴安葬为主,其他安置形式如生态安葬等仅为10%-15%。

  李波介绍,全国每年死亡的800万人口中,实际火化的仅有50%。而这400万份骨灰中,城镇的亡者骨灰占到200万左右,其中仅有20%-30%的骨灰是安葬或寄存在经营性公墓的墓地。

  《报告》也指出,以北京为例,北京市2010年遗体处理数是85075具,安葬数是26642人,大约只有31.3%的死亡人口安葬在合法的墓地。

  ◇应对

  李波说,今年将重点引导支持生态节地安葬方式,把骨灰存放、树葬、深埋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实行费用减免、补贴。对土葬改革区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集中生态安葬以及自愿实行火葬的,也要给予补贴或奖励。

  同时,今年有条件的地方将把惠民殡葬政策的范围从重点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据了解,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暂存、火化和骨灰寄存,下一步还将免费为身故者提供骨灰撒海。

  李波同时表示,《指导意见》中还将保证中低价墓位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同时对价格偏高的依法干预和管理,对“事故多发”的民营公墓从严整治。

  ■马上就访

  北京将出生态安葬奖励办法

  昨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鼓励生态安葬方法的政策,将有望出台减免、补贴办法。

  目前,生态葬只占北京骨灰安葬量的10%,民政部门希望通过补贴、减免,在十二五期间使该比例达到30%以上。从2009年开始至今,本市已办理骨灰撒海3335份。本市首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林基地还对市民立体安葬实行补贴,原价3000元的骨灰格位,低保和优抚对象免费,普通市民补贴1000元。

  相关负责人说,民政部门还会进一步研究政策,在目前补贴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奖励的形式,并增加骨灰撒海业务站点,方便市民群众办手续。

  □关注北京

  ■清明防火

  30万未登记散坟将安排人员巡查

  京华时报讯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清明节消防保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未登记的30万散坟,将有专人巡查。

  今年,消防部门在全市重点墓地增派了151名消防员和22部消防车进行盯防。一旦出情火情,市、区两级公安消防机构负责人将现场指挥处置。

  据统计,清明节前后10天中本市因上坟引发的火灾占全年25%以上。今年,消防部门将联合森林公安等部门,组织组织全市5万名生态管理员、2000名巡查员、2800余名森林消防员24小时巡查备勤,对未登记在册的镇(村)级墓地和分布在林区内外的30万散坟、自然保护区、林林公园等作为看护重点。

  ■高速免费

  免费高速收费口不少于车道数量

  京华时报讯清明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小客车通行高速仍免费。首发集团表示,目前,已经做好免费通行相关准备,免费车辆采取不发卡抬杆放行的方式,免费专用通道将不少于高速路的车道数。

  清明期间,免费时段从4月4日0:00开始,至6日24:00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车与付费车分道行驶,对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采取“不发卡抬杆放行”的方式。

  小型客车流量大的重点保障匝道站设置免费专用通道,专用通道统一设置于收费广场左侧,专用通道数量不少于高速路道路车道数。

  节日期间,当出现大雨、雾霾、大风等特殊天气时,首发集团按照交管局指令采取封路措施,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通行信息,引导车辆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道路长时间封闭的情况下,采取打开路段掉头阀、就近在收费出口分流等方式,将滞留车辆导出。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钱卫华 黄海蕾 周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