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给先行先试者更多鼓励宽容

评论:给先行先试者更多鼓励宽容
2013年03月13日 09:56 京华时报

  务实简朴,清新的会风在两会轻拂;创新求变,社会的共识在不断积聚。唯有变革求新才能破解难题,唯有先行先试才能走出新路。倡导除弊革新,鼓励先行先试,社会的宽容和变革者的勇气同样重要。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民主的笼子、公开的笼子;城镇化要防止“过度负债”风险……这些是两会上频现的“好声音”;一些地方官员尝试公车车牌公示、广东官员财产公开三试点……这些是今年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无论是“好声音”还是“新情况”,都闪烁着直面问题的勇气,透射出谋求发展的愿望,给人们以力量和信心。

  变革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没有第一台简易的蒸汽机面世,可能就没有改变世界的工业革命。没有电灯发明之初灯丝数秒钟的短暂燃烧,可能就没有今天全世界黑夜里灿如白昼的光亮。鼓励不断创新,允许先行先试,鼓励先行先试,谁也不能忘记这一宝贵的经验。

  今天,站在新的发展门槛,继续坚持并深化改革是我们的不二选择。面对无数人向往的“中国梦”,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很可能止步不前,错失改革发展“窗口期”。只有敢蹚大河、敢涉险滩,允许创新突破、先行先试,不断向深水区挺进,才能向光明的对岸不断靠近。

  改革需要动力,动力需要积蓄。无论代表委员在此次两会期间的种种热议,还是日常社会上的种种“微改革”,都涉及寻求对束缚的突破,涉及对“潜规则”的直击。这有助于更多经验的探索和积累,也正是改革发展所不可或缺。

  创新求变、先行先试需要敢吃螃蟹的勇气,需要内心的坦荡与豁达,更需要社会的鼓励和支持。给他们更多的宽容和支持,给予更多的响应和理解,这才能形成更多共识,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汇聚更多推动力量。

  摘编自新华社3月12日电文/李代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