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利院应接不暇 自闭儿无人慰问

福利院应接不暇 自闭儿无人慰问
2013年03月06日 10:02 新浪网

  昨日是雷锋纪念日,深圳4万余名志愿者上大街、进社区、到福利院开展300余场学雷锋活动,满城尽现“活雷锋”。昨日,南都记者选取深圳三家社会福利机构与两家特殊儿童康复机构进行采访,发现呈现冰火两重天局面:有的福利院一天下来接待了多场慰问,让不少老人和小孩不堪所累;有的福利院、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却却无人问津。福利院老人们最欢迎互动、聊天等精神关怀,最反感被剪发、洗头、穿衣等身体关怀。

  

  市福利院:平均每天接待两到四拨慰问者

  昨日,本报选取了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和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走访。

  在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从该中心提供的三月份慰问活动安排表上看到,平均每天接待2-4批次。昨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接待了3批慰问者、儿童福利院接待了4批慰问者。有单位组织慰问的,也有自发来献爱心的市民。昨日下午,南都记者采访时正巧碰到预约团队和三位没有预约的慰问者“撞车”。三位姑娘突然进入教室想要参与到孩子们的玩耍中。但部分年龄较小的孩子面对突然到访的陌生人显得不知所措,受到惊吓。

  住在老人颐养院的胡阿姨称,老人只要有人来看就很开心,但她遇到很多人扎堆来慰问,工作人员就需要推着轮椅把老人从三楼推到一楼,搬上搬下的,很辛苦。

  福田福利中心:只接待一拨其他被婉拒

  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昨日只接待了一所学校来慰问,50多名中学生轮番上台表演歌舞节目,并与老人互动一起做小游戏,不少老人被孩子们逗得喜笑颜开,几名80多岁的老人一时兴起也上台演唱一曲。

  事后,据了解,此前原本有多家单位想昨日来该中心慰问,该中心有100多名老人,年龄大多在80岁以上,一般上午需要休息和锻炼,考虑到老人的体力,一天也就只能接受一场慰问,所以其他单位均被婉拒。

  

  无人慰问自闭症儿童

  与此同时,有些群体却在学雷锋日遭到了冷遇,比如自闭症孩子。张黎是宝安区心康乐特殊儿童训练中心的老师,该中心有10多名自闭症儿童,平均年龄三四岁,这一个特殊群体的孩子,除了平时跟家人接触外,很少接触社会,如何跟社会打交道是他们比较欠缺的。“其实,在学雷锋这样的日子,自闭症孩子更应该得到社会的爱和关心,比如来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或者给表演个小节目等,孩子们都会很开心。”张黎希望社会对自闭症孩子的关爱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更要付出实际行动,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罗湖福利中心无人探访

  无独有偶。昨日,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非常安静,没有人前来探访。中心副主任陈伟良介绍,中心没有接到爱心探访的预约,不过每周六、日,市义工联和罗湖区义工联都有义工前来服务,每次会来20-30个义工。义工的到来,主要是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做心理疏导,这是固定的爱心探访项目,所以并没有专挑雷锋日这天来。

  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现入住老人265位,平均年龄85岁,其中长期瘫痪卧床、生活能力基本丧失的特护老人190人,约占总数72%。

  声音

  福利院老人:最烦身体关怀 最欢迎精神关怀

  长期来访最有意义,如果只是带着东西看看就走,这就流于形式了,并不提倡。———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院长张壮立

  老人们实际上不怎么需要生活上的帮助,相对看重的是精神上的关怀,有年轻人经常陪我们聊聊天,大家笑一笑会感觉自己也年轻不少。

  ——— 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81岁王阿婆

  比较排斥身体接触方面的关怀,希望有年轻人经常来对我们进行精神安慰,人老了就希望和年轻人多接触一下,精神上感觉不孤独。   ———76岁高老伯

  献爱心应该建立长效机制。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都是老人,很多都有病痛在身,特别需要有医疗护理方面的专业人士或是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士来做义工。

  ——— 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陈伟良

  在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住了7年,每天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子女能够来看望。周末义工上门来陪聊聊天,按按摩,老人家不会觉得累,反而挺开心。                   ———82岁练阿姨

  专家:别让利他运动变成利己运动

  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然而,志愿活动要更多地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如果大家扎堆地去“示爱”,有的甚至搞突然袭击,尤其在福利院、养老院等地方,不考虑他们的需求和承受力,看似利他运动,实为利己运动。节日期间的爱心“过剩”,某种程度上恰恰反衬出平常日子慈善的稀缺。不能仅开展运动式的宣传,而要倡导“润物细无声”的常态化实践。 ———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

  统筹:南都记者 王丹丹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丹 李榕 王晓涛

  王丹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