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肖晗:基金和互联网对公益的影响

肖晗:基金和互联网对公益的影响
2013年01月10日 11:35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战略公益与社会创新”中 岚山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肖晗先生 发言实录。

岚山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肖晗岚山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肖晗

  肖晗: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被友成邀请讲这个关于基金和互联网对公益的影响。先迅速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基金吧,也通过基金前边这几页PPT,讲一下我们公益投资这个市场在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首先这个背景可能大家都已经知晓了。我们现在经济的高速增长留下很多社会问题。相当于中国用了30 年走了西方300 年的路,结果有很多被高速发展所遗忘的角落,比如环境污染、社会保障、三农、医疗、养老这些问题。传统机构光靠政府和传统的比如草根公益组织,能力还是相对有限的。尤其政府创新能力是很有限的,因为很多时候官员觉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不会勇于像盖茨基金会一样承担很多风险,那样的话乌纱帽就保不住了,所以创新能力不能指望政府。但是传统NGO 资源又比较有限。

  所以我们看来看去,整个大行业里,只剩下有善心的商业力量会成为公益社会创新的一个新增长点。

  市场需求不用说了,我们有1.28 亿人在贫困线以下。现在政府也在大力推广民生类的经济,强调维稳,强调民生,强调幸福,这是十八大会议中反复强调的。所以整个大势加上我们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已经发展得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包括我们南方很强的制造业,东南也很强的手工业,这些都为我们打造一个世界上比较强的社会企业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国际上有很多社会企业案例,美国有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贡献5%的GDP,英国是1%的GDP,比例很高。在中国相对来说还比较小,但是我们相信我们会超过他们。

  这些是社会企业的一些成功案例,假肢、乡村银行、谷壳能源等等。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很多社会企业的成功,背后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就是为什么我今天主题是互联网与公益创新。因为在传统公益里,它之所以成为了公益领域,是因为市场失灵,市场失灵可能是因为成本过高,如某些应用没法实现,但是一个新的技术有可能突破市场失灵这个壁垒,让过去很多没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成为可能,所以新的技术对公益领域的冲击会是非常大的,是革命性的。

  另外一点,从理论上讲,所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解决,所以互联网对公益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作用。一会儿我会用具体的案例讲它的作用在什么地方。我认为中国的投资市场其实有很多是已经比较成熟的行业了,其中包括食品安全、先进农具、农业市场渠道,比如农超对接这个概念。这也是国家推了很久,很多是把偏远地区生产的东西卖到市场,做农超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这些企业已经得到投资。在清洁技术方面有节能、有可再生能源,比如秸秆发电。在中国排行比较前,规模比较大的,就是用树皮、秸秆来发电,做乡村电厂。

  另一个领域是给那些中低收入人群服务的,比如低成本医疗、低成本养老、乡村教育和残疾人辅具。低成本医疗这块,我们国家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还是蛮强大的。截止到2010 年底,国内有五千多个达到一定规模的、未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同济大学有一个研究,70%的医疗企业生产的产品都跟低成本医疗相关。所以光看这些领域,可投资的有社会效益的企业就很大。还有包括食品安全、绿色食品农业。这几个市场是我们认为会有革命性的,极大增加社会企业投资目标的市场。首先我们这个需求有了,中国还要扩大内需,民营经济会好一点,有市场接轨他们就会进入。接着市场机会比较大,他们会不断COPY 复制去扩大,所以这有自发性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企业的,刚才跟钱老师讲的,企业的作用,企业的CSR 与公益问题整合,这是一个非常有想象空间的市场,像GE 还有他的生产,特别是这些旅游首饰作为工艺类的项目。这些项目对于他来说,并没有动机去发展,但是一些公益组织,可以针对它的模式和技术去跟他们谈,把这些东西纳入过来,做出一些有很大收益的项目,然后就是企业这种CSR 资源的一个剥离。

  第三是传统公益机构转型社会企业,变得更商业化运作。第四是我今天想讲的,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这些新技术去解决传统问题。第五是政府的一些利好政策所催生起来的企业。另外一个就是政府现在正把很多公益项目外包,由政府采购,很多时候是政府觉得这个成本在做某些社会福利上比较高,他会像英国走的路一样,国退民进,让民间公益组织去分担一部分政府职责,因为民间来做的话,成本却要低,也可以调动社会的力量,所以政府能够节省很大一笔开支。最后一部分是国外社会企业的模式。

  这是我们基金的一个大概介绍,可能方式和风险投资差不多,但我们并不强调最后上市,而是强调通过并购给下一轮投资者,BOT 的模式去退出。投资领域我们分几大块,刚才大概讲了,比较成熟的有社会效应的行业,农业环境、弱势群体的服务,最后一个是社会行业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孵化器等等。

  我就用另外一个案例——阳光书屋,这是我们最近在准备资助的一个项目,讲一下互联网对公益行业的影响。阳光书屋是友成扶持的一个算是社会企业吧,当时宋波也给这个项目很多支持。这个项目缘起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问题,就是乡村教育的资源不足,很多好的老师在乡村里留不住,另外这些老师的薪水很低。所以一方面师资能力不足,已有的老师激励不足,通常他一个人要带数学要带语文,每样东西可能都不是很精,所以慢慢让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大。它的解决方案就是利用现在成本越来越低的平板电脑——现在的成本采购价大概是600 左右,如果大批量可能会更低,他们设想的是一种自适应的学习系统,就是在老师讲课之外,一个学生用电脑学习一天,可以完成他所需要的所有课程,他的方法是一个循环。

  很多远程教育公司用一些方式去讲,讲完之后学生做测试,电脑会自动识别他一些比较弱的知识点,根据知识点再给他加一堂课,反复这么下来,学生各种知识点都已经囊括在里面了。所以现在做的不光是给乡村教育一个很大的提升,它可以用在更多的环境,比如打工子弟学校,甚至一般的学校,这就是减少对老师的要求,而增加技术对学生的作用。

  另外最近在美国比较火的一个概念是P2P 小额贷款。小额贷款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对个人贷款。这个的好处是,它减少了传统金融行业中间很大的一个环节。传统金融是我们每个人把钱存到银行,由银行去放贷,做一些高风险和低风险的事情,但是它需要一些其他的机构屏蔽风险,所以它需要担保,中间就会增加许多复杂的金融架构。所以包括金融危机也是因为这种金融架构复杂到没法监管的程度造成的。

  P2P 的概念相当于又回到了原点,一个个人可以给另外一个个人贷款,如果这个行业发展很大的话,中间的环节就可以省了。中间环节的消耗和风险都可以因此被减少掉,可能就不会再有金融危机。现在在美国PtoP 行业发展很快,在国内像友成普融也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他们给小额贷款机构批发贷款,资助了很多机构。现在宜农贷、小贷网、贷帮这三家是专门定位在乡村扶贫性质的P2P 小额贷款的,这是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解决了传统小额贷款融资不足的问题。时间可能有限,剩下时间大家可以多提问、互动,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