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丁靖怡:社会资本如何推动社会创新

丁靖怡:社会资本如何推动社会创新
2013年01月10日 11:29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专题论坛:战略公益与社会创新”中 LGT公益创投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 发言实录。

LGT公益创投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LGT公益创投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女士

  丁靖仪: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友成的邀请,让我能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在社会创新、公益创投领域的两个案例,也希望能够以此抛砖引玉,推动整个中国的战略性公益和社会创新的发展。

  我今天的发言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机构,以及我们是如何来做公益创投的;第二个部分,会跟大家分享两个我们在公益创投领域的案例。

  LGT 公益创投基金是2007 年由列支敦士登皇室家庭出资创立的。我们的使命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众的生活质量。列支敦士登王子是我们的CEO,他提出要以一个创新性的方式来做慈善。相对于原来一些传统捐赠模式的传统慈善来说,他更希望用一种创新的方式来推动慈善公益的发展,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人。我们也希望能够运用公益创投的理念,通过对我们扶持的一些机构,除了资金之外,给予战略支持、运营管理以及社会网络资源等各方面的支持,推动他们不断壮大,复制他们的商业模式然后不断成长。

  公益创投,我们希望发掘那些处于成长期,能够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机构,通过我们尽职调查,给予一定的支持。首先是资金方面的支持,我们在资金方面的支持主要分为三种方式,有捐赠、股权或者债权方面的投资。我们也意识到,对于一些非常初创型的社会企业,或者公益组织,资金支持远远是不够的,他们更需要管理和运营层面的支持,以及能力建设、人力团队建设方面的支持。我们自己的团队都是有非常强的商业背景,对于我们投资的机构,我们也会投资一个导师计划,我们跟他一起发掘这个企业的需求,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导师会花一年的时间,跟这个企业和公益组织一起工作,给予实地的支持和指导,然后帮助他们解决财务上的问题、战略上的问题,或者营销方面的一些问题。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国内做了几年,看到整个社会企业的发展,很多社会企业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还没有一个成型的、可以被复制的商业模式。近期我们推出了一个飞跃计划,希望能够通过扶植这些非常早期的社会企业,初期给它提供5 万美金的支持。我们跟当地一个叫创思的机构一起合作,给他们提供一个全职的导师,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包括确定他们的战略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帮助他们实现既定目标。

  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在全球五个地方,包括中国、印度、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都建立了本土化的团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23 位投资经理分布在各地。投资经理的主要任务是发掘可以投资的机会,然后通过尽职调查和企业合作,帮他们提供除了资金之外,在战略、运营、管理、财务规范各方面的支持。我们这个团队都有很强的商业背景,大部分同事都来自于管理咨询、投资、投资银行等一些专业领域,我们希望能够给我们所投资的机构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在全球已经投资了27 个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提升了600 万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我们所关注的领域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包括教育、医疗、水处理、资源管理、营养、可再生能源以及社会投资的平台建设。任何能够提升弱势群体生活质量的领域,都是我们所关注的。接下去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我们27 个投资项目中的两个案例。

  我想说的这两个项目有非常大的共同点,就是商业模式。第一点,他们是能够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并且他们这个商业模式是可持续性的发展。第二,他们这个商业模式是可以复制的。第一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叫husk power systems,米糠发电系统。这个项目可能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它得过很多奖项,也得到了很多基金会和投资人的支持。它就是用米糠来发电,为未被电网覆盖的印度那些贫困村落提供电力供应。然后通过建立分布式的小型发电厂,为当地村民不仅提供了稳定便宜的电力供应,并且提供了就业机会。

  它解决的主要有三大问题,首先在印度大概有4.8 亿人是没有电网覆盖的,也就是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当地政府说有1 万8 千个村落是传统的电网所不能覆盖的,由于传统的、集中式的供电设备系统陈旧,所以电力供应供不应求,新兴的能源,包括太阳能,使用成本低廉,但是起初的投入、安装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第三点,目前他们所替代的那些煤油、柴油的火力供电设备,会造成很多社会污染,对于人类健康有很多负面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他本身就出生在印度一个比较贫困的地区,小时候这个地方是没有电的,后来他在美国成功完成学业就回到印度,他希望把这些贫困村落的人们从黑暗中解放出来。他发觉在稻米生产过程中,会有很多米糠产生,它们毫无用处作为废料产生,一年大概有18 亿公斤的米糠,他就与当地政府的能源部门合作,一起研发了汽化技术。他把米糠加热,产生的气体燃烧之后对发电机的涡轮产生推动作用。所以他用一个非常创新的技术应用到解决社会问题当中来。

  他的商业模式创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开始成立的时候,他通过自有自营,然后维护建厂,主要获得电费收入、补贴收入,还有他出售一些米糠烧下来的炭,可以做一些香薰的燃料,他通过这些收入来多元化他的收入来源。

  之后他发觉通过培训当地村民,可以用当地村民来管理这些电场,给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那就是他逐渐发觉了第二种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他通过一些维护费用和特许经营费用多元化他的收入,当地村民通过运作整个电场,可以获得电费收入,也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益水平。第三,他把整个这一套系统打包出去,卖给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政府、NGO 来买单,这也是他第三块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我们对他的支持是在2009 年,给予了30 万美金的可转债支持。当时他只有9 个小型发电厂,服务于36 个村落。但是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逐渐成长为大概75 个这种微型电厂,通过他不断的复制,现在成长的速度非常快,基本上以每周大概两到三个电厂的速度在成长。他希望到2015 年能够帮助到大概1500 万人,可以节约25 万吨碳排。

  第二个分享的案例,是一个低成本、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它也具备两点创新模式,一个就是它是自负盈亏的,第二点这个模式是可以被复制的。这个机构解决的社会问题是,在拉丁美洲秘鲁地区,大概有60%左右的人医疗体系不完善,没有医保,就医很困难,因为社会投资不足,和当地公立医院效率低下,有500 万人没有办法获得高质量、低成本的医疗服务。一般做传统慈善的人可能会说,我们为什么不多建一些医院,我可以到不同地方去募集资金,建医院为这些穷人服务,他们看病就不需要花钱了。但这个创业者觉得这个模式不可持续,因为你可以建一个、两个、三个医院,但你不可能建10 个、100 个、500 个、5000 个这样急速增长的规模。所以他想出来的办法是,他非常低成本运作一个模式,他在零售店开了小型诊疗所和药店,在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区。这样他能够方便当地比较穷困的人群就医,因为他通过测算,发现有70%的小病,包括感冒,都是可以通过基本诊疗就得到解决的。剩下30%他会把他送到自己的一个诊疗中心,这个诊疗中心设施更为完善一点。对一些他不能治疗的疾病,也提供转诊的服务。

  我们可以看一下,他的这个商业模式主要考量的因素。首先每天的客流量,就是他医治的病人数量,对他整个盈亏平衡是非常重要的。经过测算,整个一个大型诊疗中心需要通过20 个月的时间达到盈亏平衡,对于这个二合一的治疗站和药店,通过九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达到盈亏平衡。所以选址对他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他需要在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建立这样一个设施。医生和药师的成本对他来说,是整个企业运作的一个比较大的成本。

  他在每个诊所要配备六个医生,在二合一的治疗站和药店一般配备两个医生。每次就诊的成本费用和问诊时间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他一次就诊大概花3.6 美金,相对一些私立医院,这个费用低了67%。他的问诊时间可能要比公立医院、私立医院时间更长一些,可能是1.5 倍到2 倍。这样就保证他的服务质量。然后提供比较低廉的价格,使这些人群会获得服务。为了使自己盈亏平衡,他也寻求其他的一些收入来源,包括售卖药品,保持财务的可持续性。为了更好地复制成功的商业模式,他把他的一套流程用标准化的手册规范下来,包括整个企业的运作、人员的招募、培训。这样为复制他的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便利。

  我想在此强调两点,我们觉得创新的地方,首先能够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并且这个企业能够做到自负盈亏;第二点,由于这个商业模式被证明是可以复制的,它能够有效并且快速地不断复制,以求惠及更多人群达到更多效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共同交流,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