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尼娜:慈善基金会的职业化管理和筹资效率研究

尼娜:慈善基金会的职业化管理和筹资效率研究
2013年01月08日 17:01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尼娜女士 现场发言实录。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尼娜女士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尼娜女士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尼娜女士。他们的团队非常厉害,曾对4 千多家基金会进行了研究,根据这些研究他们发布过一个专业报告。今天很荣幸请到尼娜女士为大家分享:慈善基金会的职业化管理和筹资效率研究。

  尼娜:大家下午好,在开始演讲之前我想对我和我的团队进行简单的介绍。我个人来自香港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战略研究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团队中两位是做会计方面的研究,另一位是做公司财务的研究。我们团队都是做工商管理的,可能和在座各位的专业背景不太一样,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研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非常欢迎大家提出来。我们经常研究的是工商企业职业化管理。职业化管理在工商企业中有助于组织设立和决定制定和管理相关的制度,帮助组织实现它的目标和使命。在职业化管理中,我们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看公司和绩效的关系,这一系列的研究也证实了职业化管理对公司绩效的促进管理。比如有学者发现,职业化管理首先可以帮助公司更有效的从外部筹集资本,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管理水平,从而得到很好的信誉认证。第二,职业化管理有助于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而获得市场份额。职业化管理有助于企业提高财务效益。对中小型企业的研究中,职业化管理可以促进新建企业提高成功率。在公司和跟外部各种利益相关者的交往中,它还可以帮助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一部分研究发现,职业化管理可以促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政府补助或者是采购。所以说职业化管理对公司影响作用还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觉得其很有研究价值的原因。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职业化管理进行了研究。分别是公司的人、财、事。人是指人力资源的管理,公司的全职兼职比例,管理层、员工的薪酬设计,在公司内部是否有人事管理制度;财方面,第一是公司里面有多少具有资格认证的财会人员,公司内部是否执行国际财务准则和标准,是否有合理的运营预算系统;战略管理主要是针对公司的事情,是从整个战略和决策方面对公司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总体来讲,我们是从这三个方面研究职业化管理。

  对于NGO 非盈利组织来说,我也关注到很多NGO 组织提到了职业化管理,因为他们也想要提高机构的绩效。具体对于慈善基金会来说,财务绩效中各种各样的财政指标是衡量基金会是否高效的指标。在这个方面,我们研究的主要是筹资的成本效率。“慈善基金会如何提高筹资的成本效率”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今天的专题论坛中,有很多基金会领导人提出了一个比较严峻的现实问题,就是当前比较严峻的经济形势。但同应付比较严峻的经济情况相比,提升内部能力对他们更为关键。对我们来说,这点本身和实施职业化管理是相契合的。我们研究问题是关注职业化管理是否有助于基金会的筹资效率。高效率的基金会从外部来讲有助于树立它的公信力,从而吸引更多的捐款收入。相对于那些成本较高的基金会来说,公信力的缺失会阻碍它的筹资能力。目前慈善基金会职业化管理的现状符合一对一帮扶非盈利部门非职业化管理的总体看法,非盈利部门具有局限性,其中之一就是慈善的业余性,这些方面在人力资源管理或者是其他方面都有一些局限。我们主要利用基金会中心网提供的05-09 年的基金会年度报告,在4176 家慈善基金会做了研究。主要涉及筹资费用率的非限定性、限定性,以及几个职业化方面的指标。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专业财务人员有助于筹资成本效率,这在非公募基金会的样本中更显著。人力管理制度同样有助于筹资成本效率,但是没有发现理事会议的规范化或制度化对筹资成本有影响。同时我们还对限定性和非限定性捐款收入进行了研究,发现专业财务人员和人事管理制度对筹资成本效率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非营利组织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社会中的重要部门,它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其管理者及各方利益相关者尤其关注其财务绩效。内部职业化管理是有助于慈善基金会提高财务效率和整体运营效率。如何促进基金会内部人、财、事三方面的职业化管理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组织建设品牌形象,筹集更多慈善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财劲其用,追求卓越。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想问一个问题,据我所知,在全国注册基金会的数量一共有2800 多家,不知道你们调查的4000 多家是从哪里来的?

  尼娜:这4000 多家基金会并不会每年都会提供他们的财务报告,我们是有重复计算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