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忠祥:提升资产和财产管理水平是首任

刘忠祥:提升资产和财产管理水平是首任
2013年01月08日 13:54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先生 现场致辞实录。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刘忠祥先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刘忠祥先生

  主持人:下面是一位重要的嘉宾来致辞。他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先生,前面两届论坛是和民间组织管理局共同发起的,他们有社会组织促进会。后来他说我要推动全行业了,不光推动非公募基金会了。所以,他们现在不是主办机构,但是呢,是我们非常得力的支持机构。有请刘忠祥先生。

  刘忠祥: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和业内人士再次会聚一堂,共商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向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

  非公募基金会是2004 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创设的一种基金会类型,它的出现满足了企业和个人回馈社会的需要,丰富了我国公益组织的种类,动员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壮大了公益力量。和公募基金会,以及其它公益组织一道为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非公募基金会从无到有,资金由小变大,每年都以快于公募基金会的速度在增长。到2011 年底,全国非公募基金会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38.89 亿元,当年公益支出73.8 亿元。今年第三季度的民政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登记的2793 家基金会中,非公募基金会为1500 家,超过了公募基金会。这些非公募基金会中,有高校发起设立的,有企业和企业家发起设立的,还有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发起设立的,所以说是类型多样,特色各异。它们在救助灾害、扶贫济困、支持科教文卫、环保事业、动员志愿服务、倡导健康的价值观和生活理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非公募基金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整个行业的积极推动。多年来,登记管理机关和相关部门一直将非公募基金会作为鼓励支持的重点,在设立登记、日常管理、培育扶持等多个方面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非公募基金会自身也在积极探索和加强行业建设,在加强促进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发展方面进行创新和建设。2008 年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和部分非公募基金会,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就是其中之一。论坛的举办为全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也为社会了解基金会,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从已举办的三届论坛来看,论坛对于扩大非公募基金会之间的交流,促进非公募基金会的能力建设,推动非公墓基金会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一届论坛将讨论的重点定位在非公募基金会如何有效地使用和管理资金上,可以说很有必要,只有“募钱有招,生财有道,用钱有效”才能充满活力,最大限度实现公益目的。2004 年至今,非公募基金会在经历了八年多的发展历程后,使命责任逐渐清晰,资产规模逐渐扩大,内部制度日益完善,人才队伍趋于稳定。非公募基金会在未来一个发展时间段内,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提升资产和财产管理水平。

  具体地说,一方面要提高善款的使用效率,提升解决社会问题的瞄准性,将拥有的公益资源配备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真正做到“财劲其用”。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以保证非公募基金会运作的独立性、增强发展的有序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卡耐基曾经说过,科学地花钱与赚钱一样重要。对于基金会而言,花钱比挣钱更加重要,如何花好钱、管好钱是每个基金会需要努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各位能借这次论坛召开之际,对这个问题进行充分地讨论和交流,争取有所成果。

  朋友们,中国现在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各类公益组织的不懈努力,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刚刚结束了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地探讨。

  民政部门作为公益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非公募基金会在内的各类公益组织发展。

  一方面,通过完善登记管理体制,对公益组织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其中非公募基金会仍将是鼓励增长的重点。我们将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引导公益组织进入更多的社会服务和社会发展领域,推动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加大对公益组织服务的力度和广度。我们还将继续为公益组织争取更多的支持,包括税收政策的支持,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公益事业。

  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公益组织的监督管理,建立政府监督、公众监督、内部治理和行业自律的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公益组织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规范公益组织的捐赠、接收、管理和使用行为、保值增值行为、与盈利机构的合作行为等。同时,我们将强化登记管理机关职能,加强日常监督、年度检查、等级评估和税收优惠资格审查等现有的监管手段。

  特别是我们要推动对公益组织的监督,继续推行信息公开,抓好现有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扩大公益组织在组织募捐、开展公益活动、财产管理等公众关心环节的公开程度,还要进一步支持基金会统一网络工作平台的建设。

  当然,我们将会结合非公募基金会自身的特点,在引导资金合理使用和高效管理方面制定相应的鼓励扶持和监督管理的政策,继续推动非公募基金会发挥在动员社会资源,创新公益服务模式方面的创新。

  朋友们,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一路走来,已有四年多,正在逐渐成为非公募基金会领域的知名品牌。希望在今后一个时期,论坛能够扩大主题的普适性和参会代表的广泛性,增强与公募基金会以及其它类型公益组织和其它相关领域的合作,为非公募基金会,以及整个公益慈善组织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忠祥先生。广东省在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有很多创新,首先是因为广东省的领导,省委省政府,有改革开放的思想来推动。所以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登记方面,率先放开,取消了业务主管部门,可以直接登记。那么由于广东省的这种表率作用,现在全国纷纷在追赶。很多地方现在也开始实行直接登记,有些地方政策宽度更大,像温州,他们不仅可以直接登记,而且注册资金可以是零资金,零门槛登记。结果《京华时报》记者采访的有些专家说,温州这个做法是违法的。其实广东的做法也是违法的,因为我们的法要求是双重管理,你这么一下子就突破了双重管理。改革就是从违法开始的。

  大家现在看正在播的《温州一家人》,里面的故事都是真实的,那个故事比这个要血腥的多。他们一开始是拎着脑袋搞市场经济,只不过是做一些买卖而已。我的一个朋友叫陈欧江(音),他当时卖废钢材赚了四千块钱,给云南的一个企业做管理赚了两万块钱,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好像是80 年,枪毙了,枪毙了好几个,还有是私人不能办企业,只能是挂着集体所有制的红帽子办企业,最后分红,也有枪毙的。电视剧里才判了八年,但实际上是有枪毙的。所以,要是没有勇气,怎么可能有改革开放。其实我觉得社会组织改革,只要不和我们的政府和党对着干,不是以颠覆我们的政权为动机的,那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对维稳有好处的,对社会和谐是有好处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