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来工孩子可参加2016广东高考

外来工孩子可参加2016广东高考
2012年12月31日 10:33 新浪网

  2016年起,广东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粤参加高考“门槛”包括了持居住证3年以上、缴纳社保3年以上、在粤读3年高中等6大条件!昨日,备受关注的广东省异地高考方案出炉。广东分3步花4年分层次解决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问题,并同步要求各地市于2013年3月底出台异地中考政策,并于当年开始实施。

  截至昨日下午6时,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安徽、新疆、重庆、河北、湖南、吉林、辽宁、浙江、山东、福建、江西15个省、市、自治区公布异地高考方案。仍有17个省、市、自治区没有发布方案。

  第一步积分入户高技人才子女零门槛

  昨日,广东省考试院向媒体发布消息,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广东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广东省从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外来工随迁子女就地升学考试。

  喝上“头啖汤”的是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的随迁子女。通知称,第一步为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省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积分入户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的随迁子女是“零门槛”,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昨日,广东省社保厅称,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省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已达36 .4万人。2012年广东还将88 .3万高技能人才全部纳入入户城镇对象。这一部分人当中有多少随迁子女会参加2013年的高考呢?本月10日,2013年高考报名已经结束,昨日广东省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黄友文表示,这一部分人的随迁子女已经报名在粤参加2013年高考了。

  第二步2014年起中职毕业可异地考高职

  第二步放开的是考高职。此前,读中职的外地学生要考高职,必须回户籍地参加高考报考高职。

  通知要求,2014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第三步满足条件2015年即可报名高考

  大幅度的放开是在2016年后。通知要求,2016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这当中包含了6个“门槛”需要同时满足。不过为何要从2016年开始呢?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黄友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后开放因为这是广东本省生源的一个拐点。从2016年开始,广东本地高考生源会下降。

  也有网友提问,到底是2016年可报名还是2016年可异地高考。黄友文解释,这一步指的是2015年报名,在2016年参加高考的学生。

  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在广东租房是否算合法住所?昨日,广东省教育厅解释,合法稳定住所包含租赁。

  其他人2014年后可借考广东

  对不符合在广东省参加高考升学考试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通知》指出,自2014年起,经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同意,可在广东省借考,但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市区)参加录取。

  昨日,有网友提出借考涉及到不同的考卷,具体如何操作呢?黄友文表示,借考的学生只要在广东省有学籍就行,但关键是要其他省市区招办同意学生在广东借考,广东省只提供考试服务,而录取等政策需要根据其他省市区的规定执行。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实际上,近年来省教育考试院为未能在广东省参加高考的学生服务,每年都协调相关省份招办为未能报名的考生回原籍报上名,参加考试,今年仍将为考生提供这项服务。

  “借考是在考试上方便了学生,不用学生跑来跑去,但是广东的考试与内地的考试有着差异,分数如何折算,录取的标准怎么样,这些都没有具体的细则。”广州市海珠区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表示,目前看来,借考后胜算有多少难以评估,相信很多学生都不会贸然选择借考。

  此外,通知还要求对在当地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升学考试的具体办法,于2013年3月底报省教育厅备案,并于2013年开始实施。

  门槛细细看

  2016异地高考6条件

  1 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

  2 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3 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

  4 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

  5 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

  6 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

  A06、08版

  统筹:南都记者 薛冰妮 阳广霞

  采写:南都记者 阳广霞 梁艳燕 庄树雄 蔡雯 曾常敏 华夏 郭文杰 薛冰妮 通讯员 粤考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