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0年前免姐弟学费 10年后感恩还欠债

10年前免姐弟学费 10年后感恩还欠债
2012年12月17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张校长,谢谢您,今天我来还钱了……”

  “你是?”眼前这位中年妇女看着眼熟,但张文友实在想不起她是谁。

  “张校长,我是池妍和池柳的妈妈,10年前,您为了帮助我的两个孩子上学,免了两个孩子1000多元的学费,今天我是来还钱的。”12月6日晚上22时,柳海鱼冒着寒冷,提着一兜1000元零钞出现在张文友面前。

  2000年,退休后的张文友办了一所针对民工子女的爱心学校。2002年柳海鱼一家从甘肃来新疆打工,她给两个孩子选择了这所民工子女学校,原因只有一个——学费便宜。

  刚入校不到一个学期,学校因为种种原因迁往10多公里外的地方。这让母亲柳海鱼犯难了,两个孩子这么小的年龄,每天走10多公里的路去上学,太不安全了。但思前想后,她和爱人还是决定让孩子继续上张校长的民工子女学校,因为附近学校的学费都比张校长的学校高。

  有时候没钱乘车,姐弟俩就沿公交车线路走回家。

  有一天,张文友知道了这一情况,把池柳叫到身边对他说,“以后没钱坐车,就到校长这里要……”

  到了一年级第二学期,池妍、池柳没有到学校报到。张校长打电话给柳海鱼了解情况,当得知柳海鱼夫妇刚从外地到新疆,没有固定收入,家境困难,交不起两个孩子一学期1160元的学费时,张文友对柳海鱼说:明天你就让孩子来上学,学费学校给他们免了。

  如果不是柳海鱼出现在自己眼前,张文友已然忘记了10年前的这桩事。作为学校的校长,帮助自己的学生理所应当,他拒绝收下这个钱。

  这下柳海鱼急了,“这钱您必须收下,人要学会感恩。”

  600枚一元硬币、5张20元、30张10元,柳海鱼把兜里的钱放在张校长的桌上,总共1000元。柳海鱼充满感激地对张校长说,等家里经济情况好点,一定把剩下的160元还上。

  看着一桌子零钱,张文友感慨道,“这不仅仅是1000元学费的事。”现已65岁的他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讲诚信的人,他准备拿着这些硬币零钞给孩子们上一堂关于诚信做人的课。

  “这10年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张老师。”柳海鱼说,孩子离开爱心小学后的一段时间,她和丈夫在外面摆地摊,有一天她在街上看到曾经帮助过自己一家的张校长,但她没好意思上去打招呼。那时候她心里既惭愧又无奈,因为自己家还是没有钱还上那1000多元。

  10年过去了,柳海鱼和丈夫靠四处打工、摆地摊、做清洁工等维持生计,终于让两个孩子初中毕业。现已17岁的池柳为了分担家里的负担,到一家餐馆当服务员。可不到一个月,他发现餐馆老板不讲诚信,提出辞职,老板却不肯支付工资。柳海鱼得知后找到劳动仲裁部门,她要回孩子的工资。当然,对于孩子的第一笔工资她已有打算。

  柳海鱼要拿着孩子挣来的第一笔钱,还上10年前欠下的债。

  12月5日,柳海鱼讨回了儿子的工资。可是老板故意难为她,支付了她1000元零钱。“我不管他给我整钱还是零钱,我只想能赶紧把钱还给张校长。”

  第二天早上,她跟儿子说了自己的打算,儿子的回答很干脆:“欠别人的钱就该还。”

  “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一定要讲诚信,要学会感恩。”柳海鱼说,如果借了钱一走了之,没了音讯,那不就是在伤害好心人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