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会募捐筹资将更看重“小钱”

红会募捐筹资将更看重“小钱”
2012年11月14日 10:0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面对公众对慈善募捐越来越审慎的态度,市红十字会明年将改革募捐筹资方式,拓展筹资渠道。比如,改变过去单一、笼统的救助公益项目,挖掘政府救助未能覆盖到的困难群体救助需求,设计关切民生实际的救助项目。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北京红十字会共募集善款5011.89万元。

  至10月底募款5千余万

  昨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召开“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首都红十字组织建设与发展”领导干部座谈会。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介绍,今年截至10月底,全市共募集善款5011.89万元,备灾中心共接收物资价值97.03万元。

  刘娜坦言,近年来,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公益品牌弱化,救助模式单一,筹资渠道局限,不稳定,其募款能力和救助职能,都存在弱化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

  与政府救助差异化发展

  谈到2013年的工作设想,刘娜表示,将拓宽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在政府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之外,仍有许多困难群众需要临时性的社会关爱和救助。“我们应该突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人道救助,凡是涉及到生命和健康,我们都要去关注,这是红十字会新时期人道救助的特色”。

  刘娜表示,未来红十字会开展慈善募捐的救助对象,主要应该是“三最”:最困难的,最需要帮助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生命与健康;同时,坚持红十字会“救急不救穷”的人道救助原则,力争与政府救助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救助,弥补应急救助缺位。

  备灾储备库明年拟扩容

  此外,为加快红十字应急体系建设,北京市红十字备灾储备库明年拟“扩容”。储备帐篷500顶,棉被2000床,棉大衣2000件,家庭救助箱1000箱。

  在巩固企事业单位捐款、邮寄、银行汇款等传统筹资渠道同时,在全市积极推广手机短信、手机支付、网上支付的方便群众随手操作的小额捐款。市红会还计划明年在机场、火车站、地铁、邮政等窗口行业设红十字募捐箱。加强募捐信息平台建设,做到逐笔公开;筹备北京市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全面推进捐助信息的公开与社会监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