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于唇腭裂的相关知识

关于唇腭裂的相关知识
2012年09月19日 16:11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唇腭裂发生的原因: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病,我国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每年大约有30万唇腭裂新生患儿。

  唇腭裂分为:单侧唇腭裂和双侧唇腭裂。这种先天性畸形主要是在怀孕第4周到第10周期间,由于某些致病因素导致胎儿面部发育障碍所致。因此,唇腭裂的预防关键在于怀孕早期。

  目前医学认为可能的致病因素有:

  ①遗传因素:大约有20%左右唇腭裂患儿可查询出有遗传史。

  ②感染和损伤:怀孕初期(2个月左右)的母亲感染过病毒感、风疹或受过某种损伤可能成为唇腭裂的致病原因。

  ③母体怀孕期间患有如贫血、糠尿病、严重营养障碍等慢性疾病。

  ④怀孕期间服用某些镇静药及激素类药等。

  ⑤怀孕期间母体接受过大剂量X线照射。

  唇腭裂危害:

  (1)唇腭裂患者遭受的痛苦

  唇腭裂不仅会在身体、精神上给孩子造成极大地痛苦,也会为其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每个家庭都满怀欣喜地期盼一个健康孩子的来临,尤其是在贫苦地区,孩子是许多家庭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唯一希望。而一个唇腭裂儿童的降生,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患儿不仅不能够使家庭情况得到改善,还在经济上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并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2)个人、家庭影响

  ①严重影响面部美观。 ②因口、鼻腔相通,常招致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和耳聋。③小孩因吮奶困难导致明显营养不良,直接影响身体发育和素质。④对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孩子自卑孤僻,易得自闭症。 ⑤导致大量唇腭裂患儿被遗弃,或死亡或进入福利院收养,无法享有正常孩子的生活。 ⑥缺乏科学的认识和了解,责任归咎于女性。导致对女性的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⑦家庭因病治穷,失去发展能力。

  (3)社会负担

  ①遭受社会歧视严重,一般无法顺利完成学业。文化教育水平低下。出生人口素质低。②就业和择偶等都很困难,导致了很多社会问题发生。 ③社会经济负担沉重。每例手术的高额费汇聚在一起也为整个社会医疗体系增加了负担。 ④影响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唇腭裂治疗:

  唇腭裂的治疗为综合性治疗,需要口腔科、外科、整形外科、儿科以至心理医师的通力合作。以往,唇腭裂的治疗仅局限于单纯的手术治疗,也就是缝补裂隙。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唇腭裂治疗的现代概念,已不再是单纯的手术修复,而是形成了恢复正常解剖生理功能的,包括矫形-外科-正畸-语音的立体的治疗模式。唇腭裂序列治疗正是为了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和根据这一模式提出的概念。

  所谓序列治疗,就是从患者出生到长大成人,随着生长发育的每一阶段,治疗其相应的形态、生理、心理缺陷。也就是要在治疗的最佳时期,采用最合适的方法,得到最良好的结果,形成程序化。简言之,唇腭裂序列治疗就是由多学科专家参与,在患者恰当的年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唇腭裂患者进行全面治疗的一个完善的实施系统。

  为获得满意的手术效果,整复手术的时间选择非常重要。目前国内外公认唇裂最佳手术时间为生后3个月就是指单侧唇腭裂的婴儿。腭裂为生后12个月则为双侧唇腭裂的婴儿治疗的最佳时期。唇裂术后往往伴有不同程度鼻畸形,即:裂侧鼻孔扁平、塌陷、鼻尖歪等,应在8岁时做鼻畸形矫正术。另外唇腭裂小孩常有上颌牙齿排列不齐,出现反胎,即地包天。应在12岁左右进行牙齿正畸治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