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孝心弟”父亲喊停捐 爱心喊不停

“孝心弟”父亲喊停捐 爱心喊不停
2012年09月07日 10:34 华西都市报

    再婉拒

  “我已经说了暂停捐款,再接受捐款人家会以为我不讲信用……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再承诺

  “我不会让好心人失望的。如果这些爱心钱剩下了,我一定会让谢才彬捐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前天下午,“孝心弟”谢才彬的父亲谢文华主动约见华西都市报记者,面对全国各地如潮涌来的爱心款,这位曾经陷入绝望的父亲,却主动提出:“我们决定暂停受捐,这是全家人的决定,希望好心人把爱心献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但是,“孝心弟”冲进火海,救出82岁爷爷烧成重伤的亲情故事,带给了读者网友们最真实的震撼与感动,爱心驱使下的义举,捐款人的热情“喊不停”。

  谢文华告诉记者,发出停捐呼吁后,全国好心人仍在络绎不绝地给他打电话,虽然他婉言谢绝,但不少人还是要主动捐款:“给孩子做营养费吧。”

  昨日傍晚,谢家发现:捐款已过百万。

    朴实父亲犯愁

   “我不说账号,他们不挂电话”

  昨天,除了担心病床上的儿子,谢文华又添“新愁”。“有些好心人打来电话,我不说账号人家不挂电话。”谢文华的语调发愁,“我已经说了暂停捐款,再接受捐款人家会以为我不讲信用……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的恩情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就在谢文华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担心时,又有一个从河北打来的捐助电话。谢文华在电话里一直讲“救命钱够了。”十多分钟后,谢文华不得不答应把捐款账号短信发过去,电话才被挂断。

  还有一位山东的好心人打来电话说,他的孩子也是21岁,也是一个90后,他被“孝心弟”感动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中学到点什么。“医疗费够了,那我捐一点,给孩子做营养费吧。”

  “还有人说他捐的是整容的钱,说孩子还年轻,以后还要结婚、闯事业,这笔钱肯定用得上。”谢文华说,“我儿子整容、功能恢复肯定要花不少钱,但是我不能贪心。”再次强调“救命钱已经够了”之后,这位朴实的农民父亲又再次表态:“我不会让好心人失望的。如果这些爱心钱剩下了,我一定会让谢才彬捐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母校:若重返校园学费全免

  昨天上午11点半,谢才彬的母校成都东软学院副院长张宪民一行来省消防总队医院看望他。贴着病房的窗户,几名学校老师看了几眼病床上的谢才彬之后,把两个厚厚的信封递到了谢文华手中。一个是东软学院教职工的第一阶段捐款30500元,另一个是代转交的成都市军队转业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培训中心工会捐的6100元。

  张宪民告诉谢家人,学校还没开学,等9月9日开学后,还会组织全校师生再为谢才彬加油和募捐。同时,学校承诺,等谢才彬康复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随时欢迎他重回母校,并免去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

    读者郑重推荐

    孝心可为榜样当得起“致敬人物”

  8月28日,21岁的成都大学生谢才彬家中四层小楼起火,82岁的爷爷困在4楼,谢才彬不顾自己安危,冲进火团上楼背出了爷爷,爷爷安然无恙,他自己却烧成重伤。经本报报道后,谢才彬的故事感动了全国各地的民众,爱心捐款和赞扬一起涌来。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呼叫传媒中心96111已接到数百个电话,均是被感动的读者,来电赞扬谢才彬的优秀品质。其中,读者李先生打进96111,推举“孝心弟”谢才彬为“华西都市报2012年度致敬人物”。李先生说,他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本报的年度致敬人物评选活动,好心人李婷华、火车司机曹继敏等,无不是胸怀大爱的道德楷模。从“孝心弟”谢才彬身上,李先生看到了与这些致敬人物一样的光辉,“他对亲人的爱护打动了我,是我们整个社会学习的榜样,值得我们致敬。”李先生还建议,致敬人物评选组委会还可以将谢才彬选送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

  昨日,华西都市报年度致敬人物评选组委会已接受了李先生的推荐,拟将谢才彬列为“华西都市报2012年度致敬人物”候选人。华西都市报记者吴翠峰

    家乡拟为其申报“中国好人”

  不仅是读者在为“孝心弟”的故事致敬,在谢才彬的家乡蒲江县,相关单位透露,已搜集相关资料,计划为其申报“中国好人”。

  蒲江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透露,按照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内容,谢才彬的事迹比较符合其中的“孝老爱亲好人”。县上非常重视,专门开会研究为其申报“中国好人”一事。县文明办已与大兴镇政府联系,准备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包括谢才彬救爷爷的经过、平时生活和学习的情况等等。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如果谢才彬的资料符合要求,将等到10月申报。华西传媒集群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网/华西城市读本华西官方微博/华西魔码/华西移动阅读媒体令人竖大拇指的家庭

  在捐款如潮水涌来的时候,这位朴实的父亲用真诚赢得了更多肯定。

    coffeandtea:令人竖大拇指的家庭!相信他会自强不息,也希望我们能持续地关注和支持他。加油!

    七千年朝歌:人间还是充满爱心的!乐意捐款的还有很多人……我相信爱心还是会传递的!

    RichardZhaozheng:捐助方无私慷慨与受捐方坦诚淡利,实属难得。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实习记者 杨永萍 摄影 刘陈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