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提供百万善款救助西南自闭症儿童

壹基金提供百万善款救助西南自闭症儿童
2012年09月03日 12:22 新浪公益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8月30日上午,2012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西南区域启动发布会在“贵州饭店”举行。本次活动标志着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西南区域自闭症儿童救助的全面启动,并将全新的公益资助模式——“壹基金爱心券”带入了西南地区。

  参加启动发布会的有贵州省、市、区各级残联、民政、教育、医疗卫生、高校、社工、企业、社区、志愿者协会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有来自云南、四川、广西、重庆、贵州等西南五个省市的30余个自闭症社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还有来自贵阳爱心家园儿童训练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家长、教师以及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

  发布会在一个自闭症儿童的诗朗诵中开始,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陈宏乐先生首先介绍了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和2012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自闭症儿童关爱救助项目的实施策略与内容。

  发布会上,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揭晓东、贵州省民政厅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高开献、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政协副主任贵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袁、贵州民族大学社工系主任杨胜勇、执行机构代表、受助家长代表等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在嘉宾代表按下启动仪按钮时将活动推向高潮,发布会在贵阳爱心家园自闭者儿童非洲鼓的表演中结束。

  作为公益创新,“壹基金爱心券”的资助模式打破了传统公益资助模式的救助方式。以海洋天堂计划2011年的做法举例,壹基金将资助款拨付到各地区定点服务机构,再由机构发放到受益儿童手中。而“爱心券”则是赋予了受益儿童家庭自主选择到哪个机构接受教育服务的权利,服务机构凭“爱心券”到壹基金“兑换”相应善款。“爱心券”资助模式,巧妙地发挥了受益者的能动性和监督作用,这种“市场竞争”将会促进各机构积极主动地提升服务能力。

  壹基金建立枢纽型社会网络的工作模式也颇为创新,壹基金选择具有较强管理能力与行业影响力的组织作为枢纽机构,采取壹基金与枢纽机构合作模式进行,枢纽机构负责联合区域内民间特殊残障儿童服务机构,以区域为单位,向壹基金提交项目申请,壹基金不单独接受单个机构的项目申请,各申请机构需向地区枢纽机构提交申请。经壹基金专家委员会评审,贵州省首个成立、规模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贵阳南明区爱心家园儿童特殊教育康复训练中心获得西南地区的枢纽机构资格,将负责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西藏等六个省、市的自闭症服务机构“海洋天堂计划”自闭症关爱救助项目的组织申请和管理实施工作。

  2012年,壹基金将提供100万元的善款,对西南区域五省、市的15个社会自闭症服务组织中给予支持,对150名18岁以下的贫困自闭症儿童给予康复训练费的支持,降低贫困自闭症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使这些儿童能有平等接受康复教育的机会;促进2100人次自闭症儿童参加社区实践、融合教育等活动;推动15家自闭症服务机构组织能力建设和领导人培训,促进区域间自闭症网络协作的发展。

  背景链接: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婴幼儿期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语言和行为刻板的异常。病因不明,目前采用药物和医疗手段无法根本改变自闭症的症状,也尚无治愈的案例,自闭症发生在全世界范围内,不受民族、人种及社会背景的影响。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在美国每出生110个孩子,就有1个儿童患有自闭症。据此估算全世界约有6700万自闭症人,中国约有1200万自闭人,儿童约占220万。自闭症的障碍特点伴随终身,通过专业的特殊教育训练是改善自闭症儿童症状的唯一途径。

  由于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的长期性和资源的高投入等特殊性,给自闭症儿童家长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加之西部由于经济与社会发展与沿海地区的差异,社会公众意识淡薄,来自社会上能给予自闭症儿童家庭救助的资源有限,从而也导致了整个西南地区自闭症行业发展缓慢和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困难。

  “海洋天堂计划”项目的灵感来源于2010年上映的电影《海洋天堂》,这是由李连杰先生和文章先生主演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反映自闭症(孤独症)人士生活的影片,该片第一次将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痛苦艰辛展示在国人的视线。之后,壹基金开始关注影片中反映的这样一群“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这些尚未被社会普遍关注的特殊类型残障孩子,于是“海洋天堂计划”特殊类型残障儿童救助项目诞生了。

  2011年“海洋天堂计划” 项目在全国26个省市联合103家民间机构,为10000人次特殊类型残障儿童提供了康复补助、生活补助等不同类型的救助。

  2012年“海洋天堂计划”选择华北、华南、西北、西南4个合作网络平台,覆盖 150 个合作机构,为 1500名贫困自闭症儿童提供直接的康复救助,支持 12900人次自闭症儿童参与社会融入活动。

  基于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异,为了让更多的贫困自闭症儿童能平等地获得康复教育机会,2012年度海洋天堂计划重点关注西部贫困地区的贫困自闭症儿童。并致力于搭建西南地区机构合作学习网络,为贫困的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通过不同的社会宣传倡导活动共同推进西南地区自闭症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