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东形象大使不做“花瓶”做公益

广东形象大使不做“花瓶”做公益
2012年07月31日 10:17 新浪网

  每天在山路上颠簸超过6个小时,总行程超过2000公里,不仅要和当地的群众打成一片,还得穿山越岭跋山涉水……你见过这样辛苦的选美比赛吗?7月22日至7月30日,由佛山电视台主办的“第七届珠江形象大使”选拔大赛进行了“环保行”,12强选手走进贵州山区,为贫困民族小学建音乐室,在松桃自治县过苗族情人节,游镇远古镇放生鱼苗……

  对于这场形式特别的选美比赛,珠江形象大使主评委、佛山电视台台长助理杨柏告诉记者:“提起选美,很多人都认为是选‘花瓶’,特别是最近关于选美的争议很多。选美不仅是要选美女,也应当承载一定的社会责任,珠江形象大使把环保、公益和选美捆绑,就是要保证我们的品质。”

  【最温暖】

  和山区孩子一起弹琴唱歌

  此次环保行的第一站便是位于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的盘石镇民族完小(小学),这座小学是名副其实的“云端上的小学”,即使是汽车从山脚也要走上半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达到,而据附近的村民说,这所学校里的孩子有些要走上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上课。

  当12位珠姐带着30架电子琴和一架电钢琴来到校园、弹奏起《两只老虎》的旋律时,整个学校都沸腾起来,由于教室太小容纳不下所有的孩子,有些孩子们就趴在窗户口张望。对于许多苗族小朋友来说,这是她们第一次见到电子琴,也是第一次上这样的音乐课。当有电视台的记者将镜头对准六年级的小女孩龙春妹时,春妹又羞又急地扑到身旁6号珠姐邱芳思的怀里哭起来。

  这次的行程不仅给当地的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珠江小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许多选手认为这一天是她们环保行中最难忘的。10号袁茵茵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看到孩子们欢乐地唱歌弹琴,我觉得既幸福又心酸。”

  【最热闹】

  “珠姐”被苗族老乡围观

  苗家人的热情来得很直接,每到一个寨子门口,当地盛装的苗族少女们就会奉上自家酿的甘甜米酒,不喝酒不能进寨子;而一边的小伙们则会奏起欢快的迎客曲。

  苗家人的热情让珠江小姐们同样印象深刻。每到一处,12位美丽的珠江小姐都会被当地老乡强势“围观”。“六月六”那天是松桃苗族的传统情人节,也是传说中苗族后生与九仙女的定情之日,每到这一天,人们都汇聚在一起举行大型的歌舞表演,而今年珠江小姐们的到来更是让整个广场挤得水泄不通。珠姐们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才艺表演,还入乡随俗穿上苗族的传统服饰,跳起苗舞,与当地的苗族小伙来一场爱的亲密互动。

  【最环保】

  放生鱼苗倡导保护母亲河

  既然是“环保行”,此次珠江形象大使的主题离不开“公益”和“环保”,在欣赏贵州美丽风光的同时,佳丽们也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环保的理念。在铜仁市的母亲河锦江上,12位佳丽在志愿者的协同下乘船清理河道垃圾。2007年度珠江小姐冠军李沁芯作为铜仁人和首届铜仁形象大使,也加入清污行动,扮靓母亲河。

  而在另一处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镇远,珠江小姐们与当地居民和游客一起,进行人工放养鱼苗活动,以此提醒城市开发旅游中应注意保护母亲河,也倡导更多的人在外出游玩时保护当地的环境。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吴敏 贵州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