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崔永元兑现微博承诺 宴请152名救人农民工

崔永元兑现微博承诺 宴请152名救人农民工
2012年07月31日 09:47 新浪网

  7月30日下午4点半,身穿藏青色T恤的崔永元出现在丰台区一宾馆,这是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附近的一家四星级旅游餐馆。崔特意挑选了这家距离农民工较近的餐馆,从农民工宿舍到餐馆坐大巴只需十来分钟。

  在此前的“7·21”暴雨中,南岗洼路段平均水深4米,附近工地152位农民工,成功救援了182名被困市民。

  一个半小时后,崔永元要在上述餐馆兑现自己微博上的承诺——“宴请‘7·21’152位救人农民工”。

  “他们是主角”

  “胖红”是崔永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

  临近下午5点半时,他问崔永元:“天下雨了,路上堵,农民工兄弟堵在路上了,可能要晚点到,能不能等?”

  坐在餐馆一角与人聊天的崔永元说:“等,等,一定得等农民工,今天他们是主角。”

  百余位农民工自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赶来,该工程为污水处理厂,刚开工两个月,由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投资。

  “胖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了一个玩笑:“崔永元参加活动一般都不怎么准点的,今天提前一个小时赶到,就是为了表达对农民兄弟的敬意和谢意。”

  崔永元用崔式幽默回应,“这么早赶过来,主要是为了考察餐馆的后厨卫生和食品安全,吃坏肚子就不好了。”

  崔永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网上看到农民工兄弟救人事迹感动了,虽然他们没有太高的学历,但有内心向善的动力,就是很单纯地想请农民工兄弟吃顿饭,以表谢意”。

  作家雪珥则认为,这顿饭的作用很大,几乎开创了中国民间表彰的先河——表扬和自我表扬的民间权利,而之前这是被垄断的,“民众基本上只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义务”。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崔永元请吃饭,韩红来献歌,从精神层面来说,远远胜过给打工者的物质奖励。

  7月28日,慈善家李春平先生通过北京慈善协会,向这批农民工捐款30.4万元。这笔钱被分成每人2000元的“红包”共计152份。

  像年夜饭般开心

  请客活动最终在18点10分左右开始。

  崔永元号召大家为这次在“7·21”特大暴雨中所有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全场站立,在救人过程中脚受伤的李川南也站着默哀。

  默哀毕,崔永元说,农民工兄弟坐下,好好吃顿饭吧,该吃吃该喝喝。

  18点半,歌手韩红赶到现场,为农民工兄弟唱了两首歌《众里寻你》和《美丽的神话》,她说:“好人总有美丽的神话出现,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可以再请大家吃顿饭。”

  活动过程中,崔永元、韩红还向农民工代表赠送了慰问品,并送上锦旗,上书“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重敬杯酒!”,并向在场的农民工朋友鞠躬致谢。

  腾讯筑德基金宣布赠予李川南、陈晓伟等152名农民工总额15.2万元的筑德基金;搜狐则赠送给每位农民工一床凉爽被。

  之后,崔永元走下舞台,坐到饭桌与农民工兄弟一起吃饭喝酒话家常。

  整个活动持续到晚上8点半左右。本次用餐标准为每桌800元,均为崔永元自掏腰包,18桌14400元。饭后,崔永元用他独有的幽默口吻说:“按照俄国布尔什维克的规矩,让农民工兄弟先走。”

  参加此次饭局的农民工翟多辆,河北石家庄人,52岁,他很感慨“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崔永元、韩红,没想到今晚能与他们这么近,心里感觉像过年和亲人看春晚一样,很开心。”

  李川南,四川南充人,今年23岁。李说,自己很喜欢崔永元,没想到他居然还能请我吃一顿饭,“心里很激动”。

  “我是拿命来救你们的”

  李川南是“7·21”特大暴雨京港澳高速救人农民工代表之一。

  21日晚暴雨后宿舍停了电,晚八点左右他就在床板上睡着了。晚九点左右接到工地领导通知便立刻赶往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救人。当时高速路上小车没顶,大客车也亟待施救。

  赶到高速时,由于高速旁有防护网,他与工友们一起把防护网推倒。然后,其他工友把提前带来的棕绳一端系在大巴车窗上,一端系在路边大树上。李川南戴上救生圈,拽着绳游近大巴,他回忆说“当时水流很急,没有两个绳子系着,很容易被水冲走。”

  等到靠近大巴时,借助手电才看清水距离大巴车顶只有20公分距离。据李川南回忆,当时高速上有三辆大巴车顶站着人。

  李川南说,一开始被困的人们并不相信他们,但他告诉对方“我是拿命来救你们的”,在他救了第一个七八个月大的婴儿后,被困的人们开始相信他们了。

  “当天从晚上九十点开始救人,一直到凌晨2点半左右,才把3辆大巴上的人平安转移到岸边,后来又在周边搜救到凌晨4点多。”

  他说,救完人后穿着湿衣服回到宿舍,坐在床边就睡着了,到第二天10点醒来才发现湿衣服没干;也才发现脚被防护网插到肉里,全破了。

  李川南2岁半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今年61岁,家境贫苦。

  读完初中后他就四处打工,在建筑工地干了9年。今年7月16日刚到北京,没想到第5天就参加了这样的救援行动。

  由于父亲不识字不看新闻,并不知道他上电视了。他给父亲打电话说“我在北京救人了”,父亲只是电话里嘱咐“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

  在工地,李川南每个月只能赚到两三千元的工资,由于脚受伤,从22日到29日一直在医院住院,加之工地现在是泄洪区,所以一直处于歇工状态。

  他说:“希望这场大暴雨赶紧过去,就能开工干活赚钱了。”

    记者 宋江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