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社会化机制助力家庭养老

上海:社会化机制助力家庭养老
2012年07月23日 09:52 新闻晨报

  上周五,上海召开了“和谐发展看申城”民政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养老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热门话题。上海市民政局再次重申,未来上海依然将主导“9073”养老格局:90%的老人为家庭养老,7%的老人从社区接受养老服务,3%的老人为机构养老。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坦言,上海倡导九成的老年人在家里养老。

  马伊里给记者勾画了一幅未来的养老蓝图。根据“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养老床位将达12.5万张,占老年人口的3%。全市各区县、街道(乡镇)公建养老机构设施实现全覆盖。中心城区各区养老床位不低于区域老年人口的2.5%,郊区各区县养老床位不低于区域老年人口的3.5%。

  而这些养老床位不少是为失能失智老人设置的,新增养老床位中有七成是来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需求。每个区县至少拥有1家以收住失能老年人为主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建照料机构,其中收住失智老人的照料床位不少于100张;每个街道(乡镇)公建养老机构床位占区域老年人口的1.5%以上。

  与此同时,公办养老机构的功能定位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公办养老机构将重点面向两特人员进行服务,就是特殊困难和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特殊困难”是指经济困难,如低保、低收入,且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护的老年人。“特殊贡献”是指对上海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如老劳模、重点优抚对象等群体,出现生活自理困难,需要照护而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

  而上海九成的老人将在家庭养老,能否过得好?“年纪大了,吃饭可以到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也可以在社区里寻求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马伊里透露,“十二五”期间,本市将着力加强老年人社区照护,发展社区型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等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社区层面为老年人提供照料、康复、医疗、精神慰藉等便捷、多样、专业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数扩大到30万。建立社会化运作机制,引导培育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和企业多方参与,培育一批有资质、有能力、有品牌的养老设施专业运营管理组织。

    记者 陈里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