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评说:机组反恐奖多少都不过分

微评说:机组反恐奖多少都不过分
2012年07月10日 09:48 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22名反劫机乘客终生免费乘海航航班

  微评说:

  文芳sammi:#反劫机机组与乘客获重奖#一方面给做好事的奖励,一方面宣传了自己。

  境水渊:#反劫机机组与乘客获重奖#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海航大手笔,还希望以后不要再出这样的事好了。

  房掌柜-邓启彬:#反劫机机组与乘客获重奖#又是一种不错的营销手段,这3000千万比投广告强多了。

  雅躁:#反劫机机组与乘客获重奖#无可厚非,有什么好争议的,做了这些事,应该得到奖励,给那些只会空口说话的人一个狠狠地目光。(以上微博网友观点不代表新浪公益立场)

  正义的养成与弘扬,当然不只依赖物质的奖励,但物质奖励本身也是一种价值取向。

  在经历了暴雨般降临的“生死16分钟”考验之后,“6·29”反劫机机组正迎来持续照耀的阳光。除了荣誉称号、表彰接见,最让人眼热的,恐怕还是丰厚的物质奖励。日前机组所属的海航集团决定,两位安全员和乘务长各奖励现金100万元、房产一套、奥迪车一辆,机组其他成员各奖励现金50万元、房产一套、奥迪车一辆。

  对反恐英雄机组予以现金、房产加名车的重奖,许多人拍手叫好,也有人心存疑虑:如此大手笔是不是有点不合适?梳理了一下,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重奖是不是拿公家的钱来喝彩?其二,如此重奖会不会把反恐壮举功利化?

  这样的担忧尽管初衷是好的,但还需对接事实。首先,重奖机组是海航的企业行为,花的不是公共财政的钱。从企业角度讲,反恐机组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形象与利益,他们受重奖,与许多企业奖励业绩冠军、创新强人不无相似之处。

  如果从社会角度看,反恐机组的贡献更难以用具体金钱数额来衡量。这个问题不妨反过来想,如果劫机分子得逞,将会带来怎样的严重后果?答案令人不寒而栗。从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到美国“9·11事件”,再到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极少数恐怖分子对公共安全的巨大危害,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重创,对民众心理造成的长久阴影,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我们也不能不高度警惕、有效防范。

  正是由于反劫机机组与乘客奋起反抗、通力协作,才避免了机毁人亡等悲剧的发生,保全了近百名公民的生命安全,也把一个将对社会造成重大冲击的恐怖事件化解于初萌状态。算大账才能看到大利,粉碎劫机图谋所捍卫的生命安全、所产生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如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此前所表示的,给多少奖励都不过分。

  有大功当得重奖,这对机组人员来说可谓实至名归。更为重要的是,虽然连房带车奖了好几千万,但这一空前的巨奖不仅是对英雄个人的肯定,也是对正义精神的褒扬。反恐壮举虽然发生在转瞬之间,但反恐英雄们那种不信邪的正义感、敢担当责任感、能应对的专业精神,又何尝不是文明社会健康运行所需要的精神力量,何尝不是我们这个社会一直热切呼唤、孜孜以求的宝贵价值?

  正义是人类最大的利益。正义的养成与弘扬,当然不只依赖物质的奖励,但物质奖励本身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它与民众赞誉、国家荣誉等精神鼓励一样,表明一个社会肯定什么、向往什么、追求什么。但愿受奖的机组人员珍惜所有的荣誉与奖励,也愿更多的人读懂重奖背后的大利与大义,为壮大我们社会的正义潮流切实做点什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力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