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自强哥”用脚作画 作品不贱卖

“自强哥”用脚作画 作品不贱卖
2012年07月06日 09:59 新京报

  昨日,东直门地铁c出口处通道,残疾小伙李伟超用脚临摹《八骏图》。 实习生 王飞 摄

  安徽小伙上肢残疾,在东直门地铁口通道作画卖画,画家范曾助理欲送名家画册以示鼓励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右脚趾夹着两支毛笔,毛笔下的宣纸上,猛虎的胡须丝丝可见。地铁东直门站出口,残疾人李伟超用脚在宣纸上描摹画作,不少路人解囊相助。昨天,被网友称为“自强哥”的李伟超说,他是卖画,不是行乞。他的理想是,通过自己努力办画展。

  画画8年 临摹名作

  不画画时,李伟超的双手总是颤抖,6岁时患的乙型脑膜炎,让他说话都显得很吃力。但右脚一旦夹上画笔,这个33岁的安徽小伙全身都会安静下来。

  昨天下午,东直门地铁站出口外的过道上,李伟超临摹着画家王鸿泽的《八骏图》,他右脚的脚趾间夹着粗细两支毛笔,轻轻点蘸颜料,用粗笔画重色,以细笔描细节。

  李伟超说,他来自安徽阜阳,6岁发烧患病后上肢残疾,现和妹妹居住顺义,每天都乘公交车来此摆摊卖画。

  “马上就画到第八年了。”李伟超说,他没有画画基础,7年前对着镜子画自己,发现挺像,觉得自己有绘画天赋,鼓起勇气到街头卖画,养活自己,帮家里减轻负担。

  最爱范曾渴望办画展

  李伟超专注作画的样子,总引得路人观看,有人啧啧称赞,有人慷慨解囊,往他的画上扔下5毛、一块,但李伟超的身前身后都见不到盛钱的盒子,零钱散乱地堆积在他身边的墙角里。

  “我不是在乞讨,我在卖画。”停下画笔时,还是努力扬起头,笑着说“谢谢”。

  他作画的样子和一些零星的故事被发上网络,网友们叫他“自强哥”。

  李伟超的画摊前,一幅作品里“坐”着一只瞪眼的猛虎,毛发、胡须丝丝可见,“范曾的画,我临摹的。”他最喜欢的画家就是范曾。

  问及此画价格,他指了指手边画片上用铅笔写的数字“500”。听见路人说画贵,李伟超笑了,他说,每画一幅画都要花七八天工夫,“很费力气,所以价格高。”最近,李伟超已卖出六七幅画。

  那幅老虎图,李伟超有点不愿意卖,“我最喜欢的一张。”他认为好的作品,都想攒起来,“等挣够钱就开画展。”

  ■ 反馈

  范曾助理欲送画册

  昨日,画家范曾的助理邹玉利听说李伟超的经历后,十分感动,他在电话中说,“我一定会把这件事转达给范曾先生。”

  邹玉利说,范曾先生目前正在国外休假,无法联系他本人,但如果范先生知道李伟超的故事后,一定会鼓励他。

  邹玉利说,他将会近期准备一些范曾的画册,并委托本报送给李伟超,“希望他早日康复,梦想成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