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红十字将严查品牌项目 治理各类基金

中国红十字将严查品牌项目 治理各类基金
2012年06月11日 09:54 京华时报

  6月6日上午,位于东城区北新桥3条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内挤满了到此参观的“客人”,他们当中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代表、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志愿者、捐赠者、合作伙伴代表等,共240余人。

  在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中,他们在近距离了解红会的同时,也向红会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红会则对此一一进行了答复。红会新任掌门人赵白鸽称,此次行动预示着红会的再出发。

  现场:公众进入“神秘”红会

  中国红十字会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3条的胡同口,平日大楼外都有门禁,到访者需经过门口保卫的再三盘问,才得以进入红会的办公楼内。

  6月6日开放日当天,总会的大门对外敞开,邀请公众通过参观及现场提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

  “其实我即使参与过红会的活动,在汶川地震时捐过款,我也并不太了解这个组织”,一名红会的志愿者表示,参与活动基本都因单位组织要求,在他看来红会与其他公益机构无异,最常见红会的标志,就是停在街边的献血车。对于去年因郭美美事件产生的信任危机,他也曾选择不再相信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就是好奇才来,也想看看这个组织是不是像网络中说的一样”。

  活动当天上午9点,所有参观者站在红十字会的办公楼前参与升旗仪式,简单参观后,公众可前往会议室访问红会,与总会领导“面对面”。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走进办公楼和办公室,看看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如何工作,也让我们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捐赠者、受益者以及更多社会公众等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表示,公众开放日今后将成为红十字会一项常态化的活动。

  关键词:冠名权企业基金

  疑问一:在信任危机后,红会如何挽救?

  赵白鸽说:“红会将进行系统整顿,不进行系统整顿红会迟早还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

  系统整顿的第一个重点是冠名医院,负责该项治理的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介绍,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各种事件发生后,红会就已经注意到网民对红会冠名医院的质疑,因此,红会加强了对冠名医疗单位的管控。经全面调查,红会原有冠名医院近2600余家,重新调查后发现,现在仅有1603家。红会已协调卫生部在各省下发规范冠名医院的文件,要求1603家冠名医院进行自查。同时,红会组织了一支专家队伍,协调卫生部和工商部门参与,在各省市冠名医院自查的同时,进行抽查。

  通过这一轮整顿,张榜公示合格医院,确保冠名医院必须具有非常好的资质,严格的管理制度,优质的人力资源,同时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一旦再发现任何问题,红会将取消冠名医院的冠名资质。

  疑问二:红会系统内基金众多,也出过问题,如何管理?

  赵白鸽说,“曾有基金在捐车过程中管理不当,这次事件就像给了我一把剑,让我坚定了加速治理各类基金以及加快推动系统整顿工程的决心。”

  红会系统整顿的第二个重点就是治理各类基金。“下一步要对红十字会系统内各类基金的资质进行全面检查,在发现问题后及时整治或清理,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向社会公开,确保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赵白鸽说,凡挂有红十字品牌的项目,都需要重新全面检查其资质,红会将从品牌管理的高度来进行系统整顿,确保红十字会的品牌形象不受到损害。

  疑问三:红会如何管理跟企业的关系?

  赵白鸽用“让想赚钱的企业远离红会”表达红会的态度。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红会还将对各省市红十字会进行系统治顿,推行问责机制。

  疑问四:红会这间百年老店在经历风雨后,是否还挺得住?

  赵白鸽表示,红会的转型,从思路上来看,社会组织应该从之前的计划型转变为协商型,从工作形式上,要从命令的方式转型成为合作的方式,“这个转型很痛苦,但不转绝对不行”。

  “我们还挺得住。”首先国家在全面策划社会组织改革和建设,有相当多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在对改革进行思考,所以红会有充分的社会力量和资源进行改革。第二个挺得住的原因,是由于和公众的互动。作为一个人道组织,红十字会接受来自政府、国际红十字运动和社会公众的三重赋权。但实际上在公众赋权方面,红会做得并不好,比如如何用大批的捐赠款,执行效果如何?这些问题以前红会不会主动与公众沟通,也造成了一定的误会。

  现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微博有11万粉丝跟着,一段时间红会发微博后,遭受的回应都是“呸呸呸,不捐钱”,这种感情可以体会,因为现在宣传的就是一帮贪污腐败的家伙把捐赠款用完了,但实际上并不是。

  “希望公众能对红会的问题有更理性的说法,多给我们一点时间。”赵白鸽表示。

  专家:让更多百姓走入红会

  对于中国红十字会此次的开放日活动,一直对背靠政府的公募基金会颇有微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却一反常态,对红会此次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杨团表示,红会以此行为表示,这个机构愿意透明、公开,公众有什么问题,机构都愿意回答,这种姿态也表明,经过一系列事情的危机之后,红会诚心诚意地希望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开放日现在来的大部分都是媒体记者、志愿者及捐赠人等等,但相对于去年一年在信任危机中受到诟病的其他大型公募基金会,杨团说,只有中国红十字会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才能认真有效地进行改革。

  杨团建议,未来红会应当在开放日邀请更多的社区居民,同时在开放日的内容选择上,红会也可选择开放自己的财务部,将财务情况印成宣传单,上面的数据可以包括比如今年筹集善款情况如何、支出主要在哪些方面等等。

  “老百姓作为捐款人,第一最关心你做什么,第二关心的就是财务是否透明”,她表示,如果红会愿意将这部分做好,相信未来红会会对公众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 侯雪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