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市长骑车送女上学 因稀缺而感动

市长骑车送女上学 因稀缺而感动
2012年06月04日 10:21 新浪网

  6月1日,一张父亲骑车送女儿上学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知情人称,骑车男子是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很多网友对此都表示深受感动。6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詹云超本人,他确认照片中骑车送女儿上学的人就是自己,并称,自己几乎每天都骑车送女儿上学,“这是父亲应该做的事”(6月3日《长江日报》)。

  作为父亲,送子女上学不过是在尽为人父的责任;而作为官员,骑自行车送子女上学,也不过是守规守矩的本分之为。当“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被旁人“随手拍”传到网上后,迅速走红、被人称赞,并产生“感动效应”,其实并没有什么奥妙。只是在当前,这样的官员鲜见于人们的视线,由于稀缺,就成了一种“意外之喜”。

  当下社会,官员骑车送子女上学难得一见。与之相对的是,虽然相关规定不准公车接送子女上学等公车私用行为,但公车私用行为并没有彻底禁绝,公车私用经常被曝光,公车送子女上学就更是“情理之中”。

  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送子女上学不仅不用公车,还是自己骑车。据说骑的是8年前结婚时买的自行车,并且几乎每天都骑车送女儿上学。这就很“另类”,由于“另类”也就成稀缺,成了鲜明的对照。对市民而言,他最起码是一个能放下身段的副市长,有公车不私用的副市长;对孩子而言,则是一个好爸爸。

  官员曾经也是百姓里的一员,原本不应与民脱节,而如今有些人一当上了官就高高在上,不仅心与民疏远了,身也与民疏远了。坐的是公车,进出的是豪华宾馆……一次次挑战公众心理承受的底线。对于这样的一些官员,其实百姓早有反感。

  “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迅速走红、被人称赞,并产生“感动效应”,与其说是副市长此举的可赞,不如说是当下某些官员身上的一些“坏脾气”成就了“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之赞美,这种赞美背后对某些有“坏脾气”的官员又是一种反讽。如果“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能成为一面镜子,让某些官员从中受到震撼与启发,去掉“坏脾气”,让自己的身心与人民贴得更近些,以亲民、平实之态融入百姓生活,那么“副市长骑车送女上学”才更有意义。

  湖北 张绪才 公务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