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望谟灾情简讯(二)

中国扶贫基金会望谟灾情简讯(二)
2011年06月22日 13:49 新浪公益

  6月1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部副主任王鹏与郭睿共同赶赴望谟县重灾区打尖乡考察灾情。打尖乡6.06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9820人受灾,占全乡总人口的95%以上,8500人需要救助。死亡6人,失踪7人,重伤1人,轻伤28人。此次灾害造成全乡直接经济损失16899万元。

  由于昨日全县普降大雨,抢修后的道路又一次被红水冲毁,只能绕道进入打尖乡,经过4个小时山路跋涉,我们与19日中午12时30分抵达打尖乡政府所在地打尖村。

  经与乡党委及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了解,该乡受灾最严重地区就是乡政府所在的打尖村。由于该村依河而建,受山洪冲击严重,绝大多数农户及乡政府办公场所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粮田基本全部冲毁,初步预计可恢复耕地面积仅为原有耕地面积的17%。

  目前,该乡受灾农户基本以投亲靠友方式解决临时安置的问题,但因普遍受灾,亲友的生活压力也非常大,部分群众只能白天坚守在自家的危房中,晚上才能到亲友家中住宿。受灾农户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是:

  1、由于农田无法恢复导致无田可种;

  2、部分可恢复生产农田已补种,但很可能由于近期的降雨再次被毁;

  3、由于上述原因,造成至少未来3个月内,受灾农户处于无粮食度日的困境。

  因此,灾区目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仍然是粮食短缺问题,其次是住宿及棉被、衣服。

  受灾户案例

  1、坚强的灾后孤儿

黄海叫:坚强的灾后孤儿黄海叫:坚强的灾后孤儿

  画面中的男孩是黄海叫,一名14岁的孩子,在这次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和奶奶,瘦小单薄的他成了一个孤儿。目前跟着大伯共同生活,当我们走进他自己临时居住的救灾帐篷时,孩子稚嫩的脸上却显出一份成人的坚强,他告诉我们,灾后他也参与到救灾工作中,和叔叔阿姨一起清理淤泥,搬运救灾物资,他说他能扛起30公斤的大米,当我们问起他自己的体重时,他回答说“好像是40斤”。灾后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所有,但孩子的勇敢与坚强却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请相信,可爱的黄海叫,在大山外有无数人在关注灾区,一定会让你过上快乐幸福的日子。

  2、两次水灾,两次失去家园。

他遭遇两次水灾,两次失去家园他遭遇两次水灾,两次失去家园

  黄福先,一名45岁的憨厚农民,命运对他如此不公,1999年打尖乡发生洪灾,他失去了5位亲人,自己的房子也全部倒塌。今年,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他家刚刚盖起的新房又被洪水无情夺走,好在避险及时,他的妻子、孩子再晚一分钟,有可能都会被洪水卷走。目前,黄福先和妻子及两个孩子(13岁、4岁)被临时安置在村小学空地的帐篷里,当我们问到他今后的生活如何进行时,他脸上一片迷茫。

  3、无情的洪水卷走布依族农妇的家

一位不会汉语的布依族农妇一位不会汉语的布依族农妇

  布依族喜欢依水而居,所以她家建在河道旁,6月6日的大洪水,裹挟着树木巨石呼啸而来,黄妈求袍抱着自己10岁大的女儿冲出房屋,逃到高处,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家和全部家当瞬间消失在巨大的水浪中。目前她和女儿住在临时安置点的房子里,看到我们来又紧张又期待,她说“感谢你们从北京来看我们,我家5口人都安好,这是最大的幸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