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儿童节”为孤残儿义卖筹款

“公益儿童节”为孤残儿义卖筹款
2011年05月30日 09:27 京华时报
小朋友将自己家里玩具带来义卖。 小朋友将自己家里玩具带来义卖。
付笛声拍得“乳娘村”孩子们的画作。 付笛声拍得“乳娘村”孩子们的画作。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昨天,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伦孕育基金和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为爱成长·阳光六一关爱孤残儿童义拍义卖公益活动”在朝阳公园举行,来自山西大同乳娘村、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儿童希望之家”的25位孤残儿童与京城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公益儿童节”。现场的义卖义拍环节,共筹得善款13万余元及价值2万元的物资,将用于乳娘村、儿童希望之家孤残儿童的治疗和新生儿缺陷的预防工作。

  乳娘村孤残儿童来京

  昨天下午,朝阳公园喷泉广场成了儿童的乐园,天伦基金的“为爱成长、阳光六一”暨关爱孤残儿童义拍义卖公益活动成为了整个公园的焦点。

  在活动现场,六位身穿黄色短袖衫的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山西大同“乳娘村”的孤残儿童,这次受邀来北京度过一个不同的儿童节。他们都以党为姓,以表达对党关爱的铭记。党纪芝,一根长长的麻花辫子扎在身后,已经9岁的她,身高却只有正常发育儿童三四岁的水平。手拿画笔的她正聚精会神地在组织者的画布上描绘着属于她的色彩。

  大同福利院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能够有机会带着这些孤残儿童来北京,要感谢天伦志愿者的帮助,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通过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是不会被遗忘的。

  4岁男孩带病义卖玩具

  在活动现场,几十个蓝色的尖顶小屋将活动区装点得更像是一条商业街,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是一家家的“商铺”,不同的是,他们用来收货款的是一个个红色的捐款箱,这就是此次活动的义卖现场。义卖者除了商家和公益组织外,还有来自北京的一些志愿者家庭。

  在其中的一个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有漂亮的铅笔盒、玩具汽车、恐龙模型等等。一个小男孩正在用彩笔为玩具定价,有的写着120元、有的是10元,还有一些直接被他贴上了0元的标签。这位小朋友的英文名字叫“moson”,刚刚4岁,这些玩具都是他和7岁的哥哥特意为这次活动拿出来义卖。陪着他来的阿姨说,小“moson”还发着低烧呢,仍然坚持来参加活动,父母和哥哥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这次义卖的善款都会捐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

  特殊自行车拍出4.8万

  下午3时,本次活动的义拍项目在小朋友一段精彩的舞蹈之后准时开始,第一件拍品是“乳娘村”的孩子们带来的名为《生活》的一组画作,这是乳娘村的孤残儿童们亲手绘制的作品。经过数轮的竞拍,该画作被著名演员付笛声、任静夫妇以500元的价格拍得。

  在拍卖的作品中,还有一幅本报捐赠的画作。这幅画作是一位白血病患儿小轩在本报公益周刊成立时送给本报的特殊礼物,最终这幅画作以1500元被拍走。付笛声、任静夫妇捐赠的签名T恤和CD也被拍出了6000元的高价,他们表示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孤残儿童奉献一份爱心。一辆名为“公益精神”的自行车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注,提供者郑先生解释了其中的寓意:公益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行动。经过数轮竞价后,最终以4.8万元的全场最高价被一位曾先生拍走。

  善款用于孤残儿童治疗

  对于主办此次活动的目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伦孕育基金李彩云主任表示,第一,在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里,让健康孩子学会分享爱,让孤残儿童感受爱,通过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孤残儿童;第二是进行宣传与推广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公益理念。“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人们能够了解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性,把‘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李彩云介绍,活动所筹集善款将用于乳娘村和儿童希望之家孤残儿童的日常生活、治疗以及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预防工作。

  “为爱成长”是由中国妇基会·天伦孕育基金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去年已经开展了 “为爱成长——走进中国第一‘乳娘村’公益活动”。

  ■志愿者故事

  儿子捐赠玩具 父亲拍得画作

  昨天下午,朝阳公园内,一个活泼的小男孩很吸引人的注意。他叫柏子昊,今年5岁,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宣传片上,他手捧红心的画面让很多人感动。

  在父母的陪伴下他带着自己最心爱的“铠甲勇士”玩具和宣传片中的“红心”来到了活动现场。有些内向和腼腆的他经过了最初的不适应后,和来自“乳娘村”的小朋友打成了一片,还当众为大家表演了自己拿手的俯卧撑,有板有眼的动作引来一片掌声。义拍环节中,子昊的父亲也以3000元的价格拍下了本报及另一位小朋友捐赠的两幅画作。

  柏先生介绍说,“参加活动就是让孩子懂得帮助别人,明白还有很多小朋友没有玩具甚至没有健康的身体,他们需要关爱。”

  ■链接

  应对出生缺陷主要手段是预防

  在我国,每年新生缺陷儿达120万,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国家每年用于残疾儿童的医疗费用支出多达200多亿元。

  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原因十分复杂,主要与遗传、环境、食物、药物、病毒感染和母婴血型不合有关。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压力大、不健康性行为以及大龄生育等因素也是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因素。

  出生缺陷和残疾所造成的后果严重且不可逆,因此预防应成为应对出生缺陷问题的关键。自2003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新生缺陷儿发生率迅速上升。强制婚检取消后,孕前检查成为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对于打算生育的育龄夫妇,生育力评估是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科学证明,如果生育力评估、孕前检查、孕期筛查这些出生缺陷和残疾干预措施能够落实,就有可能将现有出生缺陷和残疾减少半数以上。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晋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