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3名北京援建者重返四川什邡

33名北京援建者重返四川什邡
2011年05月10日 09: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宁)再过两天,就是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在北京对口援建的极重灾区什邡市,援建所有项目都已交付使用。昨日起,什邡市举办“感受巨变、见证奇迹”百名恩人重返灾区行活动,33名来自北京的援建者,作为“恩人”回到什邡。

  新建的小区、宽敞的马路、喝茶的市民,在什邡市,已看不到地震的痕迹。昨日,原本闷热的什邡,天气难得一见的凉爽,街头“感恩北京”的旗帜,在风里不停飘动。

  地震发生后,中央确定北京对口支援什邡灾后重建。据援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刘永富介绍,北京累计投入资金70亿元,援建了涉及民生等162项工程,现已全部交付使用。

  “在北京援建下,什邡从废墟中站了起来。”什邡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邹艾艾介绍。昨日中午,什邡红白镇居民,还摆出当地的坝坝宴款待100名恩人。

  “新的厂房建好了,城市更干净了,管理更有序了。”昨日,北京援建者代表、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金焱表示,此次回到什邡,与一年前相比,又看到了新的变化。

  北京前线指挥部留守处介绍,北京还安排了4.5亿元资金,支援什邡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在援建项目运营、以及医疗、教育等领域,北京已提供人员技术等支持。

  ■ 重建故事

  心脏病病人不用再跑成都

  北京援助的设备进行确诊,北京的专家实施手术

  地点:新什邡人民医院

  面色红润,白发竖立,一口四川话浑厚清亮,如果不是左手扎着输液针管,吴安荣看起来不像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病人。

  吴安荣68岁,家住什邡市师古镇廻龙社区,是退休干部。2003年,吴安荣患上高血压。两年后,他常感到胸口发闷,到什邡市人民医院检查,“没有仪器,没办法确诊。”吴安荣记得大夫说。

  吴安荣打听到,能确诊的仪器,只有成都的华西医院有。路途远,加上病情不很严重,吴安荣一直未到成都检查。

  2008年地震时,吴安荣家房倒屋塌,他拖着病体,渡过了难关。直到今年4月底,病情加重,“胳肢窝、左后背疼,疼得直跺脚。”

  5月4日,吴安荣再次到什邡市人民医院求医。此时的人民医院,和2005年相比,改地儿了,也改模样了。

  什邡市人民医院院长陈荣久对这些变化最为熟悉,据他介绍,地震中老人民医院损毁严重,北京投资4.48亿,在距老城区3公里处异地重建,2010年9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以前我们开奥拓、成都的华西医院开奥迪,现在我也开上奥迪了。”陈荣久说,医院不仅建了新的门诊和住院楼,同时引进了多种先进设备。

  吴安荣就是先进设备的受益者,4日入院后,医院用心脏病方面的照影仪器,确诊他患的是冠心病。更令他高兴的是,医院还有北京来的心脏病专家,可以给他做手术。

  5月7日,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聂斌,给吴安荣做了支架安装手术。聂斌是安贞医院派驻什邡的援助医生,除动手术外,还负责对什邡人民医院的医生培训指导。聂斌说,他4月来的什邡,将在两到三个月后返京。

  陈荣久院长介绍,聂斌走后,还会有北京医生过来。除安贞医院外,他们还和朝阳、同仁、儿童医院结成了友好合作关系。

  “后续技术援助,保证了医院快速长远发展。”陈荣久说,现在医院已吸引了德阳、绵竹等外地市民前来就医。昨日上午10时,医院停车场已没有空余车位,陈院长介绍,475个车位已全部停满。本报记者 张宁

  ■ 重生语录

  希望女儿能像哥哥一样成绩好,要让她到什邡上中学,到北京读大学。因为我对北京有感情,因为我家的房子是北京援建的。

  ——红白镇裁缝店主赵昌明,11岁的儿子在地震中去世,房屋倒塌。2009年,女儿出生了,他家重新建起了两层小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