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丽华:母婴平安项目引领了人们的善心

袁丽华:母婴平安项目引领了人们的善心
2011年05月07日 15:52 新浪公益

  黄浩明:现在有请袁丽华处长发言,大家欢迎。

  袁丽华:尊敬的黄主席,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提供的这个机会,我在美丽的淮安市遇到了很多的新朋友,这两天以来都会结识新的朋友,每天都会听到我的同行们讲他们遇到的事情,我也是非常有触动的,今天带来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母婴项目,这个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自己的第一个品牌项目,也是针对中国贫困地区母亲和孩子的卫生项目,我们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当初为什么选这个项目,为什么选中了这个题目,同时是怎么做的,最后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个项目当中的一些心得,最后我们也会跟大家做一个项目的分享。

  这个是关于女性公益文化的论坛,下面我从项目的角度开始讲,我们经常听到女性是弱势群体,我们接触农村的人都知道农村的妇女更是弱势的弱势,在农村,女性不光是和男人一样,承担繁重的田间劳动,还承担着大量的家务,孕育和养育着孩子。而且在她们孕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正是她们最脆弱和需要帮助的时候。在这个里面就是关于项目的背景,我给大家看两张照片,照片里,是这个孩子在春节的时候跟外公给妈妈上坟。这个孩子的妈妈叫黄晓莲,她是在家分娩的,然后她是产后大出血,但是因为没有必要的设施,所以最后就离开了人世。这个是在片源地区,不仅住院分娩的道路受大山阻隔,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原因都不可忽视,有很多因素造成了让很多产妇都是在家里生孩子,对于我们城市里人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所以大量的结果都是跟妈妈造成妇科病,甚至会终身伴随着她,这样就会给家人带来心理上的伤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2000年推出了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我们希望给他们一个120及时救援的感觉,第二个是120也是一个保护一个家庭,挽救一个生命的意义。所以我们希望农村里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生的平安、长的健康,母亲和孩子都获得健康的人生。

  我们通过几种方式,第一个是通过我们提供资金,然后给住院分娩的产妇提供补贴,吸引她们来分娩。第二个就是树立产监和住院分娩的意识,让她们学会自救和求救。另外就是提高妇幼工作者的能力。对很多产妇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所以我们会给当地人员提供培训。看这个照片,就是让大家知道出现问题了,你找谁,电话在什么地方,然后找谁可以负责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图是跟大家说,这个里面是一个地图,地图上标着这个地区那些地方是孕妇,哪些孕妇是要特别关注的,这个图是告诉孕妇要分娩了,怎么样用担架把她抬到分娩的地方去。这个是工作人员抱着八个月大的孩子进行检查。项目施工以来现在已经覆盖了六个省,资金有9000多万的资金,进行了5000多人次的补助,现在我们很多的项目区的伤亡率已经降低到零了。

  我们这个项目做到现在,就是它是什么样的定位,这个定位是为什么是到现在这个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一是我们是公益项目,然后它有引领善心的作用,第一阶段正好有人也谈到了对善心的引领,我们就认为公益项目会是政府行为的一个有利的补充,那么我们的补充方式是引领社会的善心到一个合适的方面去。同时因为大环境在变,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调整,所以这个项目也在不断的调整中,变化就是发展是一个不变的规律。现在很多政府也已经开始和我们合作做这些项目了,现在政府的幸福农村合作医疗和补贴政策的推出,以及政府基层妇幼网点的健全,我们现在随时在关注这个变化,然后再调整自己的定位,政府已经做的我们就不做了。现在我们发现了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已经凸显出来了,它会对未来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所以我们会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定位,这样可能就会保持项目的生命力。我就说这些。

  黄浩明:谢谢。我现在特别感谢五位嘉宾精彩的发言,无论是来自于已经有经验丰富的20多年的妇基会,还有广东妇女儿童基金会,还有刚刚星星的红丹丹和农家女这些,都是非常精彩的。我们现在开始提问。

  问:我想问一下秦秘书长,我来到公益组织已经四个月了,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最重要的就是品牌方面,还有资金方面,还有能力建设方面,这些都是我们很大的弱项,我觉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基金会,我们在这方面都非常有优势,我不知道在我们的战略规划里面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思考或者说一些政策呢?包括和其他公益组织的联合和结合呢?

  秦国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最大的服务于妇女的基金会,我觉得我们经过这20多年的发展,我们觉得只有一个组织的力量是非常不足的,我们一定要联合全国各类、各级的妇女组织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够使我们女性的公益组织更有力量,更有生命里,更能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所以今年我们做了一个基金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我们也提到了专业化的问题,提到了联盟化的问题,这些都是在我们下一步要规划的问题。其中跟草根组织的合作更是我们重点之一,其实这些年我们也在探索和草根组织的合作,下一步我们也愿意更多的跟草根组织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