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维芸:创立公司就是希望每位女性都能成功

王维芸:创立公司就是希望每位女性都能成功
2011年05月07日 13:52 新浪公益

  最后我们请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首席法律事务官王维芸女士发言。

  王维芸: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玫琳凯能作为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与各位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各级妇联基金会负责人,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公益慈善的话题。刚才有幸听到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演讲,深受启发。近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企业已经成为了公益慈善事业最重要的参与者,2009年中国企业公益指数显示,企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参与积极性的参与对有了较大的提升,比例为47.6%,较2008年提高了10.5%,企业制定具体的公益项目的比例为40.4%,较2008年提高了17.5%,我相信大家对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这样的非常时刻仍然记忆犹新,在这样的非常时刻,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参与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使企业日趋成为慈善事业的参与主体,这个现状固然是令人可喜的,然后一个企业捐一千万元,和一千万人每人捐一元,从数量上看是一样的,但是后者比前者更难能可贵。所以我们现在要在企业里创造一种全员重视的慈善文化,以企业文化提升他们的慈善意识,并为他们打造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来体现他们价值的平台。像很多企业一样,玫琳凯公司也积极投入慈善公益事业,自创业以来,公司的创办人玫琳凯女士就本着乐善好施的精神和作对事情的原则来积极打造和提升公司的公益文化,在中国玫琳凯与全国妇联创办了玫琳凯妇女创业基金,成为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在与中国合作的十年中,我们秉承的理想,致力于帮助更多的女性,在2010年底,在全国妇联的支持下,玫琳凯创业基金通过提供小额贷款已经帮助全国20多个省份的下岗女性职工和妇女实现脱贫。

  当然一个企业的经营策略是和它的各个利益相关体的目的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相等这个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短期的财务利润,而是为了长期的稳固发展。美国的财务管理报对469家来自不同行业的管理公司调查的结果是在市场的销售回报率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企业的长期发展与社会责任有正立面,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在企业的整体运营方针和每一位员工的价值观当中。所以企业必须建立起不断提升全员重视公益的企业文化,并打造一个以这个文化作为运营核心的氛围。这种企业文化最终将证明回馈给企业最为重要的四个利益相关方,创业者、股东、经营者和消费者。1963年玫琳凯女士凭着自己的经验、设想和5000美元的积蓄创立了玫琳凯化妆品公司,她是这样描述她的创业动机的,她说我创立这个公司的设想就是想使每一个位女性都能获得成功。所以我们公司创造这么长时间,我们的企业都是围绕着使女性获得成功,我们除了为更多的女性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还致力于可实现的方式,通过与妇联这样具有相同使命的合办达成合作,帮助女性拥有更丰富的生命,对消费者而言,认识和认同品牌的过程当中,企业是否热心公益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喜爱和购买一个品牌的重要因素。在产品越来越同值化的今天,我们现在就发现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购买具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品牌。在这个咨询发达和网络活跃的时代,一个企业的品牌建设依靠的不止是企业本身的广告和宣传,而是公众的认可和评论。英国前些年举办过关于商品品牌的评比,其中一些涉嫌血汗工厂的品牌,就入选了消费者最不道德品牌,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面向消费者推出了公益产品和环保产品等等,让慈善公益与产品销售联系起来,依次建设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企业和品牌形象。例如进二月,玫琳凯取消了产品包装内的说明书,将说明书上的重要信息印在了包装盒的内侧,使我们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员工在职场的需求分为四类,分别是幸福生活的保障,独特文化的体验,全面成长的摇篮,和社会价值的体现,对于社会价值的体现,我们发现如今的员工对于实现个人价值的追求和意识越来越强烈,当企业所弘扬的文化与他们的需求向契合,并提供不错的平台去实现她们的理想时,不仅能真正的体现他们为社会的贡献和价值,为自己创造价值,而且也真正能在企业中找到归属感。因此拥有这样的企业文化,不但能提升凝聚力,并能激发员工更深的认同感。在全球企业认同感的调查中,澳门公司全球员工的认同率高大89%。对社会而言,全员重视热心重视的企业文化是一个重要的保障,企业的经营活动本质上都是从社会上提取资源再转化成财富的过程,如果你一位的提取,很快资源都会用光,只有不断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如何提升全员重视、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呢?在玫琳凯我们是通过沟通、认可、教育、活动、接力来进行建设的。基于慈善为核心的价值观,我们玫琳凯的价值观是考虑到对方的,总是想到怎么样去帮助人家,我们才可以发自内心的去实现我们的公益理想,玫琳凯女士就是秉持着这样的理想去回报社会的。在美国她创立了玫琳凯慈善基金会,用于解决女性癌症的研究和反对家庭暴力。第二个是全员的公益奖励和认知,在中国玫琳凯有一个特别的感恩杯认可,依次营造全员热心参与公益的氛围。每年员工和销售队伍自行推选感恩杯的候选人之一,由全员投票来产生。感恩杯由我们的总裁亲自设计,请形状如同一个倒过来的水杯,予以在获得他人帮助之后要懂得感恩的心,并且要进行回馈,回馈的最好方式就是帮助更多的人。截止目前玫琳凯中国已经颁出了12个感恩杯,他们真正做到了帮助更多的人,这也进一步成为了员工们实现企业文化与个人价值的风向标,带动和激励了更多人去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第三,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宣传和沟通,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相关策略,引导全员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企业文化与个人价值。在玫琳凯我们为员工和销售队伍建设了志愿者平台,他们在这里可以了解报名志愿者的活动。第四个企业应该发起和实施各项能够切实让全员参与进来的公益项目,真正使他们能够参与公益计划事业,例如今年玫琳凯启动春雷一对一助学计划,号召和鼓励人才通过捐款的方式来切实的关爱儿童,我们全员参与度很高,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多位玫琳凯人积极参与。玫琳凯女士常说,你为他人所付出的一切最终都会回到你的生命当中,作为一家企业,我们深知我们能做的事情非常的有限,但是通过我们有限的力量,我们真诚的希望可以带动全员的重视和投入,把社会公益慈善的正面影响发挥到无限大。再次希望能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企业身上获得更多的经验,让我们共同承担起我们对社会的责任,谢谢大家。

  甄砚:谢谢王维芸女士带来的理念和追求。

  朋友们,上午的会议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体制性也很强,我们为了向大家提供更多的观念和思考,拓展论坛的信息含量,让大家能够有更丰硕的会议成果,所以安排了今天下午的分论坛,将有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大家还会有更多的分享的内容。而且我们编辑了2010年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的蓝皮书,已经送给了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参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