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来打工者感叹“子女读公校难”

外来打工者感叹“子女读公校难”
2011年04月26日 10:27 信息时报

  最近出台的2011年广州市小升初政策再次强调,优秀外来工子女与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享有同等的升学资格。就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记者近日在番禺区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记者发现,能否读书对外来工子女已经成为过去式,但是对于大部分家庭条件欠佳的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读书门槛仍高。

  借读生须交高额赞助费

  据悉,在广州首推“积分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番禺区,自去年开始实行外来工可通过积分申请的办法,按分数高低确定孩子是否可入读公办学校,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外来工子女入读区内公校仍需“赞助费”。

  “我全家人来番禺市桥居住就业8年了,在这里出生的孙女已满6岁,2010年下学期该上小学一年级。”外来工黄威毅拿着打印好的文件,带着孙女去了番禺区好几所小学报名求学。然而无论他们走到哪里,校方普遍回答学位紧张,要等领导批放学位,家长只得等待电话通知。

  黄威毅告诉记者:“有的学校老师、门卫向我们家长说,外来工学生称为“借读生”,要读书家长必须交‘捐款’或‘赞助费’,并说今年情况特别,金额可能要多,缴款费标准不一。如南阳里小学30000元以上,先锋小学18000元以上,桥东小学37000至40000元,沙湾陈涌小学15000元以上,桥南南郊小学50000元,桥东小学借读生学位3月底基本已满。” 

  积分考核条件较苛刻

  番禺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必须通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积分申请办法”,对外来务工人员本人文化程度、技术职称、在番禺工作年限、购买社保、是否自购(建)房、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纳税情况、户籍情况、子女是否在番禺区接受学前教育、是否获得荣誉或参加义工服务等10个方面进行量化和积分考核,结合当地镇(街)公办学校能提供的学位数进行排序,从而划定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人数。

  一些外来工家长认为,上述条件较苛刻,目前子女进入公办学校读书还是很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