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林启泰:灾难面前应该有民间组织的位置

林启泰:灾难面前应该有民间组织的位置
2010年12月05日 15:12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王院长,下面请这节的点评嘉宾

  王先生刚才的报告大家听了很受鼓舞,找到政府这块,讲到民间组织太少,相关的指示政策不够,特别是税收政策支持不够,我就想到一个问题,学雷锋的时候市长书记都商界电视台和报纸参考擦马路边的护栏。从国家的层面上,对民间对公益,对慈善的支持更多是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再次为王院长的观点给以热烈的掌声。

  下面请点评人,首先请林启泰。

  林启泰:照杨澜女士的描述,在中国的公益领域里面顶多算一条小草,作为公益的后来者,王院长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曾经他在基金会做年会的时候有过发言,叫让慈善成为社会的巨大力量,这一年多来基金会所有的参与者、志愿者很好的动力对于王院长。我的体会就是说对于我们国家公益慈善的事业,这种全全之心一无反顾的学习是我终生学习。

  刚才王院长的报告做了很多的缩短,我拜读过,他的慈善力量的源泉从慈善的形式到我国散发出来的慈善的巨大力量。基金会的发展现状总结出来理念和组织结构的挑战,最后从慈善事业的发展,政策选择上提出对公益前景的展望,非常的受启发和鼓舞。在这个方面我了解得很少,我只想对院长刚才提来的组织体制和含义机构重新定位。

  关于民间组织转型这个内容谈一点点体会,其中院长提出来说要建立不同地区和类别的救灾免灾,我非常有感触。从汶川地震到余玉树灾区,这个大灾难出来,民间公益组织参政公益空间很少。中央下一个文件说我不要求民间组织进去灾区,让所有的物资在外面设一个大的产地,所有的救灾物资放在那里,由政府统一发放,对这个现象,我个人来讲有两个地方需要反思的,我们不单看政府怎样对我们的民间组织,参与赈灾的热情如何限制,我们看作为民间慈善组织为什么得到这样的待遇,我们自己感觉,从汶川到舟曲的灾害下来我们显得无序和重复赈灾,基本上大家看得到的地方重复发放,对政府整个体系上来讲没有太大的帮助,作为民间慈善组织如何能够拥有跟政府对话的资格和本钱,联盟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我想院长在司长位置上没有解决,在院长这个阶段要解决。

  我们想说从汶川地震到舟曲民间激发出来从民政鼓舞,激发出来这么多的款项和物资,回流到政府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真正协助政府做下去,如果形成良好的救灾联盟,从日常的时候准备好,这样的体系下完全跟政府握手,在政府灾难出现形成八大救灾部应该有民间组织的位置,希望各位同仁能够共同努力,我们一起来实现这个目标,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