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何道峰:幸福感来自人们的亲身参与

何道峰:幸福感来自人们的亲身参与
2010年12月05日 10:15 新浪公益

  主持人: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汪洋、陈昌智、黄华华、朱小丹、段应碧同志共同移步到台前。

  先请汪洋同志宣布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开幕,随后到激光球跟四位同志共同触摸启动激光球。

  汪洋: 我宣布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开幕!

  主持人: 现在进行第五项议程,下面有请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作全民公益主旨报告。

  何道峰: 尊敬的汪洋书记,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受大会的委托作全民工艺报告,我报告的题目是“全民公益的力量,中国文明的方向”。

  第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公益提速,中国将面临公益提速的时代。

  公益的概念:如果把社会的事物分为私人事务和公益事务,由家人和公司这三种组织形式活主体来负责完成的,他们管好了事务,社会事务就解决好了。

  公共事务是由国家来完成的,一个现代社会的公共事务是两个主体来完成的,第一是国家通过强制增税,通过税收的事务来完成的,第二是各种社会组织通过社会自愿,不是强制增税,征集捐款。帮助政府分担公共领域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讲的公益。

  公益成为普遍的行为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事情,马克思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在于提醒人类在工业化文明的进程中,要重视金钱拜物所带来的冲突,并且理性的管理好这次冲突,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是各国阶级冲突的体现,两次世界大战5600万人生命的损失,给人类带来了反省和行动,人类的反省是什么,主要的反省是将社会冲突管理到可控和谐的程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二次世界大战后全世界都流行宏观经济学和社会福利理论,就是说国家既要管事,也要给人民创造福利。行动表现为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出台了《最低工资法》、失业救济、养老和教育等等保障社会最底层的福利,社会化组织公益化组织大发展,今天的NGO有90%是诞生于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个国家在进行工业和后工业的现代化跟传统思路是不同的,衡量现代化人均GDP和经济发展有两个标准,GDP是人均8000到1万美元,第二个指标是非农工业率达到80%,城市化率达到60%以上,如果完成这些指标的话,这个国家就是现代化的国家,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城市化率超过50%后,这个国家的公益会开始提速,这是现代社会的公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正处在公益提速的转折点上,中国的人均GDP2008年超过了3000美元,2009年超过4000美元,其中包括美元贬值强制人民币升值的特点,2010中国城市化率首超50%,如果人民币可以顶得住快速升级,如果可以有效的治理社会的冲突,从而平衡和稳定,我们可以继续发展的进程,中国前三年平均500亿元捐款,未来十年未来上升到3000亿元是有可能的,中国公益提速已经开始了。

  公益提速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心理基础,物质基础就是经济基础,现在人均是4000美元,捐款占GDP的比例是0.15,520亿元,8000亿元的时候会达到1140亿元,如果是3%的话就是1.6万亿元,如果达到GDP的0.3是1140亿元,如果人均达到6000美元的时候是1690亿元,人均8000美元的是2250亿元。

  社会的心理,市场经济的竞争铁律是物质财富的极大增加,这是一条线,30年都在向上发展,人的幸福感在不断的下降,能否出现转折这是大的问题,各种调查报告表明市场经济推动了物质繁荣,也形成了金钱拜物效应,人在钱、名中奔波,幸福感下降,发病率提升了10倍,自杀率、离婚率上升,社会财富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幸福感在下降。

  公益可以使人在市场经济下追求当前经济的时候找到自己需要的感觉,找到生命的利益,能让社会的治理更加的细节化,还有一点,政府治理也产生需求,因为政府治理发展过程中也会进入困境,政府认为自己为人民做的越来越多,社会不领情,批评更多,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社会要进行公众治理的选择,诞生了现在的公众选择理论,有所为有所不为,分辨率很高的事情政府做,公信力下去了,分辨率不高的时候,政府要通过购买行为完成,有利于减少政府的腐败,因此公益的提速是存在关键是我们如何选择。

  第三,公益提速的方向,往哪走,富人公益还是全民公益,

  中国公民的公益理念,汶川之前个人比例捐款达到20%,企业占80%,汶川地震后个人捐赠首次达到50%,之后又回落到30%,不超过30%,只重视捐款,不重视捐力,支援不匹配,汶川捐款70亿元,70%回到了政府,成为政府的二次税收,捐款目的的公益不明,缺乏全民监督,有的时候让人产生跟政府交换的联想,公益组织的透明度、公信力不够,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现在都是企业在捐款,但是我们看看美国的案例,美国尽管有巴菲特、比尔盖茨这样的人,从1965年到2010年美国2000—3000亿美元的捐款70%—80%来自于个人,企业的捐款从来未超过10%,这是否预示着这种方向,一个社会来讲,公益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与责任,每个公民都有完成纳税的义务,通过公益参与公共事务的责任,每个公民都有通过自由结社组建公益组织以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对企业来说,中国的积极性既要创造财富,又要成为道德的宣泄口。

  然后还要担负全部的公民责任,恐怕也担负不起来,责任太大了。个人来讲,社会的幸福感和谐并不是等待上天的恩赐,也不是每天看电视和企业家的捐赠就够了,而是来自于自身的参与,因此全民公益而不是富人公益是中国公益的发展方向,企业家需要继续参与公益,但是更需要全民公益,因为幸福感是全体公民的幸福感,不仅仅是企业家的幸福感。

  全民公益的力量中国文明的方向,从富人公益向全民公益的转变是中国社会变革的重要变革,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12月5人会见慈善代表时说,希望各级各类慈善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传播慈善文化,不断创新捐赠方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2009年4月1恩日出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时支出,进一步发挥人道主义精神,继承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的,牢固树立“人人可公益”的现代公益理念,努力营造捐献光荣,奉献可敬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0年8月2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会谈时提出全民公益不仅仅是企业家和企业的选择,而应该是全民共同参与的事情。

  推动全民公益不仅仅是富人的公益,对未来市场的差异是5000亿元甚至是2万亿元的差别,此次论坛意义重大,请各位深思,现代化建设不仅仅是城市的高楼,不仅仅是高速列车、航空系统、现代通讯手段的集合,更是社区草地的管理,楼道的管理,养狗的管理,无障碍通道,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等等一系列细节和软件的聚合,这一切不可能希望政府为我们办到。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办得到,只能依靠全民公益。

  第三,尊重别人,关心他人,等于尊重自己,找到价值,在市场经济的铁律下,没有什么可以替代全民公益,弥补人们心灵的缺失,重新找回自我和幸福。

  推动全民公益今天是特别重要的日子,今天各界精英汇集在全国捐赠第一大省,一直占全国的10%—15%,20多年前创建了慈善万人行,并一直坚持的省,推动慈善组织先行的省,深圳首次提出公民社会,并且开始立法,立法创新出台公益招标的省这就是广东省,中国的第一大省,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这样特殊的地点,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广东省委省政府联合举办了全民公益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以中国银行历经一年半的努力,向公民募捐反馈系统,正式介入中央银行一万多网点,今天这个平台正式宣告诞生,全国公益组织NGO组织齐聚在这里,如何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全民公益等问题进行探讨,不是有感而发而是一批专家提前半年调查的结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的到来,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鼓舞了这一历史时刻,让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银行肖刚董事长未到会,他超前的决策,以及中行系统尽两年搭建的公益平台将领跑公益时代,让我们对肖董事长和中行表示致敬,我们在跟中国银行合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不周到之处,今天表示致歉。

  城市、公民、公民社会,现代文明这几个词在英文中都是一样的,具有深刻的逻辑关系,逻辑关系其实是现代社会公益社会、公民社会发展到现代的主线条,这是世界后工业文明发展的普世价值,中国的发展很难超越这种普适价值,如何将普适价值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是我们这一代应尽的责任,让我们通过全民公益推动中国中国公益事业和现代文明的复兴,让中华民族回顾这一社会转型期,为我们这一代人所作所为感到无怨无悔,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