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玉树灾区今冬面临严寒考验

玉树灾区今冬面临严寒考验
2010年11月08日 11:50 京华时报

  10月31日,从西宁到玉树的路上,漫山白雪宣告着玉树彻底进入了冬季。4月14日至今,地震过去后近七个月,记者重返高原之城,实地走访入冬后的玉树和玉树人。

  进入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最先进入记者视线的是一片片印着“民政救灾”四个字的蓝帐篷错落在雪山脚下,偶尔看到几排整齐划一的红顶白墙新房,北京、辽宁、中铁建筑集团等外地救灾指挥中心仍有工作人员在进进出出忙碌着。

  玉树州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每年10月初就开始进入冬季,今年更是在8月份就有局部地区落下了第一场雪,长达7个月以上的漫长冬季,其中有3个月最低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

  据当地藏民尕松扎西介绍,过去玉树的建筑业在10月15日前停工,今年由于部分灾后重建建筑使用了特殊的抗冻材料,所以,虽然到11月份,但有些学校、医院、新居民房仍在继续赶工。同时,虽然有部分新房已基本建好,但由于仍未最后完工,目前结古镇的受灾民众基本还住在帐篷中。尕松说:相对于其他的灾后生活状况,寒冷是目前生活中最大的挑战。

  桑舟诺布是玉树当地公益组织江源发展促进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这位20多岁梳着一把长发的藏族小伙子脸上一直挂着淳朴的微笑。他告诉记者,“诺布”就是“宝贝”的意思。当被问到家人在玉树地震中的情况时,桑舟略微沉默了一两秒说:“老婆死了,三岁的儿子死了,老丈人死了,老婆的姐姐死了,老婆肚子里还有个七个月的孩子……”

  诺布跟妻子都是江源发展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地震前,夫妇俩刚刚拥有了一部汽车,“我俩对生活特别满足,做公益挣得不多,有时我也羡慕发财的人,这时我就去医院转转,觉得我们能健康平安地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我老婆人非常好,现在我在单位工作还会看到她用过的东西,心里特别难过,但我想,她肯定希望我能在这里好好做事,好好做人,我觉得我做的事,她都看得到。”

  家人遇难后一周左右,桑舟就回到了单位开始救灾工作,一方面为了忘记自己的伤痛,一方面确实看到太多人需要帮助。回到单位后,桑舟发现同事们跟他在一起时都很沉默小心,为了不让大家为自己担心,一天,桑舟主动唱起了歌,“现在我仍然每天会有些时候特别难过,但我想哭啊愁啊也没用,我老婆如果活着,也希望我能开开心心生活,好好做事,所以,我总提醒自己要笑着生活下去。”

  玉树地震发生后,这座高原之城突然间被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充满了,而随着救灾项目的陆续结束和冬季的到来,绝大多数志愿者都离开了这里,为了改善那些仍然坚守在苦绝之地的志愿者的生活,鹏华基金、万通公益基金会和青海省红十字会联手在结古镇建起了一个志愿者心灵加油站,为志愿者提供休闲、学习、缓压的场所。

  心灵加油站由几座主题不同的帐篷搭成,志愿者们可以抽空来这里交流、学习、运动。10月31日晚上,20余名工作在结古镇的志愿者来到了加油站的帐篷里,在北京来的心理咨询师的带领下,一起进行心理解压活动。虽然入夜后的帐篷里寒冷异常,而发电机有限的发电量也让幽暗的灯光更加微弱飘忽,但志愿者们仍然兴致勃勃地参与着游戏和音乐等项目。当音乐中传来淙淙流水声时,来自广西的助学志愿者刘晓欢声音哽咽地说:“我想家了。”原本笑声不断的帐篷里出现了短暂的沉默。接着大家默默走到刘晓欢面前:拉住手,拥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