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点评:京港地铁企业社会责任

2010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点评:京港地铁企业社会责任
2010年11月03日 17:09 新浪公益

  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点评:

  京港地铁: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营销的结合

  有统计数据表明,人类在交通运输上的能源消耗量占化石能源总耗量的六成多,减少碳排放、延缓气候变化的速度,交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发展公共交通,引导人们少使用私家车是低碳出行的最好方式。另外,北京饱受大城市病的困扰,从首都变成“首堵”,从早到晚到处都是高峰路段,轨道交通无疑是解决交通问题的不二选择。

  京港地铁作为一个公司就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而产生的,其天职就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减少因出行而产生的能源耗费,可以说,京港地铁的经营行为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合一的。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看,这是其他类型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公共交通系统还是公共空间的重要部分,因人流量大而成为传播的重地,是众多企业争抢的广告位。京港地铁公司在地铁站倡导低碳出行,事实上是将原本可以用作商业广告的资源用于宣传一种新的理念。这种为促进“社会的善”(Social Good)而进行的营销可以称为社会营销,而低碳出行恰恰又促进了京港地铁业绩的增长,相当于在为自己做宣传。

  京港地铁得益于企业的独特性质,才能把履行社会责任、市场营销、社会营销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

  愿 景

  京港地铁立足并拓展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相关业务,致力于以关心的服务,促进社区建设和发展,建立可持续、健康环保和友爱的社区关系。

  目 标

  关注多方的社会利益,包括社区、环境和健康。

  巩固与利益相关人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但不仅限于员工、合作伙伴、媒体、消费者、社区和政府;

  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从每个员工及管理层共同做起。

  策 略

  建立一套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公司上下不断交流、学习

  鼓励交流、悉心听取外部的建议,与我们的利益相关人不断沟通,交流“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设立更高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通过多种途径与利益相关人分享进步、互相学习和吸取经验。

  京港地铁积极履行各个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

  倡导安全出行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安全运营”,京港地铁有责任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京港地铁以乘客的标准追踪故障率与乘客反馈,了解运营服务缺陷,并不断改进服务的质量与运营的安全性;京港地铁始终关注城市轨道交通与安全出行,并积极推进安全出行项目。

  与社区和谐发展

  支持有益的公益活动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京港地铁将积极与沿线社区保持联系,根据行业特点和社区共同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将会不断加强对社会公益活动的支持力度,增强居民对公共交通认识的同时,为沿线和谐社区的建设多做努力。

  与员工共同成长

  公司一向秉承注重人力资源开发的传统,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培训人才,提升员工的各方面才能,鼓励并推动员工多技能、全方位发展。公司视人才为企业之根本,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完善的福利待遇。同时,公司拥有科学、公平的人力资源制度和激励机制,为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护环境与节约资源

  京港地铁关心地铁运行可能引起的环境问题,对此京港地铁采取积极的环保政策,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将对环境的破坏减小到最少。同时,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将环保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环节。

  官方网站:http://www.mtr.bj.cn/culture/index.htm

  代表案例:

  地铁4号线发起公益活动 倡导“减碳最生活”

  京港地铁大打文化牌 沿线车站推出“壁画展”

  相关报道:

  京港地铁4号线运营一周年 热心支持公益服务社会

  地铁4号线上演行为艺术 倡导乘客安全文明出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