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铁4号线发起公益活动 倡导“减碳最生活”

地铁4号线发起公益活动 倡导“减碳最生活”
2010年04月29日 14:56 新浪公益

  4月28日,地铁4号线运营商京港地铁公司推出主题为“减碳最生活”的环保公益活动,通过活动积极倡导减碳、低碳的生活理念,让广大乘客了解减碳其实就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每个人通过日常的一些小行为,就可能给我们的地球带来大的改变。

  京港地铁还为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设计别具创意,通过与我们每日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可爱符号带出减碳小常识,类似“坐地铁公交出行200公里,可减碳36.4KG”,“使用节能灯泡1年,可减碳68.6KG”,“少开1天车,可减碳8.16KG”等等这样的小提示在4号线里随处可见,引发乘客的共鸣,除在灯箱上投放宣传海报,4号线还在站内公共设施处张贴带卡通人物图案的小贴纸,提示乘客可通过多走楼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小行为,为节能减碳做贡献,形式生动活泼又不乏温馨,引起不少乘客驻足观看。

  地铁4号线在海淀黄庄站北站厅设置了一个互动区域,乘客可用手触碰衣、食、住、行等四个手掌感应区的图标,记录自己今天做了哪些减碳的行为,或是将要进行哪些减碳的行为,此互动灯箱还在西直门、宣武门、公益西桥站设置了此互动灯箱。在人大读书的王小姐按下了“衣”字的图标,她说,平常看到喜欢的衣服就会出手,没想到少买一件衣服也能减碳,我一定要告诉身边的同学跟朋友,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减碳从生活的各个小细节做起。

  4号线运用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24个车站的200余个“绿色”地徽灯箱,全部使用新型节能灯具,使用寿命是现有灯具的12倍;所有灯箱均使用节能灯管,平均节电3倍有余。车站自动扶梯、空调机组等大功率动力负荷100%采用变频技术。在西单、灵境胡同、西四等车站,还根据地形采用了节能坡设计,可以使列车进站爬坡时自然减速,出站下坡时尽快加速,可节能12%。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出行时能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作,在有效的缓解地面交通拥堵的同时也能减少碳排放。4号线以后还将陆续推出环保等公益主题活动,继续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乘客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此次京港地铁推出的“低碳最生活”公益活动也得到了新浪网的积极关注和配合,新浪公益频道设置了专题,公众可参与进行话题讨论。为让广大乘客更多地了解有关减碳的相关知识,京港地铁公司特别制作了《绿色出行 减碳生活》小常识,搜集了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节能环保小常识与大家分享,公众可通过京港地铁公司官方网站www.mtr.bj.cn下载阅读。减碳就在身边,简简单单,轻轻松松从点滴做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