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面临中断系误读 努力向公募转型才为正解

壹基金面临中断系误读 努力向公募转型才为正解
2010年09月20日 11: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侯雪竹)近日,针对壹基金可能“消失”、“中断”的传闻,壹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外界关于壹基金计划的三年之约,面临中断一事系误读,李连杰致力于推动壹基金从幕后走向台前,转型公募基金会,更好地实现全民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才为正解。

  上周,“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在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时坦言,壹基金计划面临诸多困难,首当其冲的是其身份问题。目前壹基金有两块牌子,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下文简称壹基金计划)是一个设立在公募基金会下的子基金,而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则是一个非公募基金会(下文简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根据其官网的表述,前者是后者的执行机构。

  据介绍,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尴尬”结构,主要是由于我国目前的政策规定造成的。目前,国内基金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可以向公众进行募款,而非公募基金则没有此项权利。要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的公募想法,壹基金必须挂靠在一个公募基金会之下,因此壹基金计划主要用于实现李连杰“人人可参与公益”的各种公募行为,没有独立的银行账户和公章,筹得善款的使用也需要一系列复杂的程序。而另一方面,来自对李连杰壹基金私人、私下的捐款则可以直接捐赠到非公募的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

  但这样的尴尬架构,给壹基金的工作带来了不便。“一些人会说,我捐钱是捐给李连杰壹基金的,但最后却怎么进入了红十字会了?”壹基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经常会被问及这样的问题,还有人质疑他们,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是私募基金会,怎么可以承接公募基金的项目?尴尬的身份问题,已经成为了壹基金进一步成长发展的一大障碍,做好事却要绞尽脑汁,打破一系列的政策壁垒,而自己一直希望做大的个人小额捐赠也因为身份问题收到阻力,因此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李连杰才会有这番言论。

  对于个别媒体报道的壹基金面对“三年大限,可能中断”的传闻,壹基金方面进行了回应:“壹基金与红十字会的合作关系很好,并不存在三年期限之说,也没有到期一说,壹基金的典范工程评选及各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李连杰致力于推动壹基金从幕后走向台前,转型公募基金会,更好地实现全民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才为正解。”

  >>背景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于2007年4月1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计划提出了“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慈善互动模式。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云南大旱、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壹基金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较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