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那村儿 那人儿 那事儿

那村儿 那人儿 那事儿
2010年09月01日 14:11 中国扶贫基金会

  每天的工作依然继续着,每天的感悟与感动也都继续着。这次我们所到的万兴乡共有6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共1778户受助农户。在复查中,我们听到了歌曲般的乡音和爽朗的笑声,看到了盘桓高大的山峰和散落在山巅繁星般的房屋,感受到了淳朴的民风民俗和贫苦生活的不易。

  之一:每一个村落、每一户人家都有他们各自说不出来的艰辛。

  我曾经问过一位村民小组长他怎么会想着在村里当个小组长的,他回答得很简单,因为他识字。在和他的交谈中我了解到每月村里会补助45元钱。其实这45元钱多半都用在电话费上,平均每1周召集大家到家中开2个会,相互交流下作物的生长和各自生活情况。一路上他问我们了很多关于我们各自家乡的情况,也许他在比较着什么,他心里默默的藏了一个梦想:想让这里的人这里的路这里的一切都能像我们所描述的新农村一样。偶尔能看见他的额头闪烁的汗珠,我递给他一袋湿纸巾,他拆开用完后又小心的放在包里,我本想告诉他那会浸湿衣服的,但又不忍心告诉他,我想保护他的那份纯朴。还有很多可爱的村民小组长,他们陪着我们挨家挨户的复核,陪着我们走陡峭的山路,我们共同穿过了很多片玉米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乡亲们谋福!他们中有些人是这次项目的受益者,但也有很多不是,不管是不是,他们都努力的向乡亲们宣传这次援助行动,他们说这是村里的好事,曹先生不易,我们这些大学生不易。我和我的队友们听到这些心里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一份爱!

图中的老人就是大水村三社的村民小组长
图中的老人就是大水村三社的村民小组长
段社长的家。他的笑容盖住了那份酸楚

  还有牛汪塘村的村主任,他带我们小分队在30多度高温下走了一下午,他清晰地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姓名和家乡。我们在路上谈论的最多的是他们的半坡寨小学和大学生村官。他们村没有大学生村官,副村主任兼任文书,但有时仍需请别村的大学生村官帮忙写材料。在他的爽朗笑声中,能感受到他很喜欢我们这些大学生,甚至他希望我们能到村上的小学去给孩子们上课,希望我们可以毕业后去牛汪塘村帮助他们。我们那天离开牛汪塘已经是晚上8点了,山里很安静,他们一直送我们到能坐车的地方,和我们说了好多,和我们开玩笑,和我们一一握手。我们上车了,他还不停地嘱咐我们注意安全,不停地挥手道别。颠簸的山路、岑静的傍晚、善良的人们……我们会记住这里的一切,祝福牛汪塘!今夜牛汪塘好梦!

图中赤脚的就是村主任

  之二:在自然条件、生活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他们依然生存

  走在城市里的柏油大道上感受不了泥泞的山路、蜿蜒盘旋的羊肠小道。去到万兴乡的每个受助贫困村,我们共同感叹那里的山路,感叹那里自然环境的恶劣。这里的风景很美,放眼望去四周的山峰在云里雾里穿行。但因为交通不便,这里很多地方都还是落后的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时而下雨时而晴,晴天土地都会很自然地开裂,雨天又变成一道道稀泥。记得那天刚好是东安村赶集的日子,住在远离村落的农户,拉着骡子和牛赶集回来,脸上都洋溢着欣喜,这样的场景我以为只有电视里才会出现。

  山里的路难走,于是村上组织大家修路,每家出劳动力,一点一点的挖,一点一点的铺平,没有任何先进的工具。2009年开始修的一条路,现在已经基本能通摩托车,但拖拉机仍没法通行。

雨中我们前进的道路
雨中我们前进的道路

  (工作时间长了  已经不再抱怨泥泞的山路  从中享受到了雨中泥土的芬芳 树木散发出的香气 沁人心脾 )

很美的云和山峰,仿佛走在云雾里让人心旷神恬
很美的云和山峰,仿佛走在云雾里让人心旷神恬
晴天 龟裂的土地
晴天 龟裂的土地

  生活条件也很艰苦,有些农户家里最值钱的家具就是娶媳妇时媳妇带来的嫁妆——一只红色的箱子。他们居住在牛棚、猪圈旁,牲畜的粪便在院子能很明显的看到,有的没钱翻新房屋,房顶上全是污渍,厨房里点着煤油灯,吊着水壶就着微热的火影烧着开水。有的更加贫苦,房屋的墙是用单薄的竹片拼凑的。屋子是漏雨的,地面和外头山道的淤泥地没有两样。有的农户攒了一点钱翻新扩建了房屋,然而这样的扩建也让我们吃惊,时间可以持续很久,因为村民的扩建修整都是自己进行,请不起劳动力,只有在自己有时间的时候才能做一些。有些房子只有房梁骨架,看上去有种荒芜感。村民就在没建好的屋里搭一张床,房顶找个不漏雨的塑料布一遮,就这样过着周而复始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他们没有抱怨,只是每天默默的劳作,希望有一天这样的日子能够有所改变。我敬佩他们的生存能力,敬佩他们那种从容不迫。我们愿使尽所有的力传递给他们一份爱,一份关怀。这一刻,我们如此的敬畏生命,心存感激。

翻新的房屋看着还是如此的荒芜
翻新的房屋看着还是如此的荒芜
浪风寨的某农户家住的偏远,家里条件特别差
浪风寨的某农户家住的偏远,家里条件特别差

  (小分队走了近2个小时的路来到他家复核 在这吃的午饭 辛酸的痛楚 很不忍多吃一点)

  之三:志愿者脚印带到每家每户。

笑声依旧 笑容永驻
笑声依旧 笑容永驻

  每段山路的艰辛,我们坚强的挺过。每户热情的欢迎声,回荡耳边。我们希望受灾的农户好起来,希望他们能看到的不是简单的2000元捐助,不是我们这些穿着白色T恤的志愿者,不是中国抚贫基金会的一封信,而是有那么一群人在关注他们,给他们带去创造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给他们带来继续坚韧生活的动力,要相信我们同在!

  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我们有情则不贫!我们有情就有爱!我们有心就有善!

  加油,我们同在!      

  (文/施甸县志愿者小组  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