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小学食堂及学生伙食状况调查报告

希望小学食堂及学生伙食状况调查报告
2010年06月07日 10:13 公益时报

  一、调查背景、意义、目的、方法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总数已达近3000万人,其中75%分布在中西部农村。为了解决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质量,以改扩建寄宿制学校来优化贫困地区教育资源,成为各级政府采取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农村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营养不足问题开始引起各方关注,希望小学中所谓“进得了学堂进不了食堂”的现象尤为突出。

  而且,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有两大趋势也必须引起注意。一是计划生育在农村执行多年之后农村新增人口的减少;二是随着农民工进城打工的增多,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急剧上升。这两大趋势都指向一个同样的方向,就是农村小学的办学模式要从分散化转向集中化,即农村小学的集中办学。集中办学势必带来两大新需求,即小学的公共食堂和集体宿舍。

  据科学研究表明,小学阶段的营养摄入,对于孩子未来的身体素质、智力发展都有长远的影响。可以说,广大农村地区集中办学后的小学食堂营养问题,是未来国家富国强民的一块重要基石。纵观全球,不用说欧美早已在公立学校实施相应的营养配餐政策(美国甚至早在1970年就开始由国防部拨款,要求一切在美生产面粉强制加入营养强化剂),连许多政府财力远不如我国的国家(如巴西、泰国等)也已经在执行相应的国家营养干预政策。我国政府已经对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投入了很大财力和精力,但在营养干预方面无疑我们还是相对落后的。

  本调查报告目的,就是想回答两个问题:集中办学的农村小学校,是否需要食堂,以及需要什么样的食堂。而农村地区小学生在基本解决温饱(吃得饱)之后,营养问题(吃得好)怎么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货币交付学校食堂伙食费的困难如何解决?农村地区公共食堂的食品卫生现状如何?这些问题就是指引我们的出发点。

  本次调查,是由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国际项目,由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提供财务资助。调查方式采取实地走访以及调查问卷的方式。目标群选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接援建的2750所希望小学,问卷调查其中的275所,实地走访其中的27所。2009年6月份实地走访调查并寄出调查问卷,7月份收回调查问卷并做相关数据分析。项目执行小组三人:陈顿斐、诸见诚、夏月竹,陈顿斐为执行小组组长,本中英文报告由执行小组执笔完成。陈顿斐、诸见诚参加了全部实地调查和问卷设计、分析,李素茹参加了河北、河南的实地调查和问卷设计,檀学文参加了河南的实地调查,姚骥坤、唐怡参加了宁夏的实地调查,夏月竹参加了问卷统计分析,尉迟洵、曹爱君、黄丽晶提供了行政服务支持。中国青基会陈越光、汪敏、杨培丹,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会皮埃尔•吴瀚为本次调查主题的确立提供了指导。

  本报告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对本次调查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框架做一个简单的说明。第二部分是对调查结果的一个数据分析以及调查现场的描述与还原,同时得到一些结论性观点。第三部分是对于得出的结论性观点,根据调查所获数据资料,和国内国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第四部分根据对比分析的结果,找到一些符合地区条件,又行之有效的改进方式,做出一个建议书。第五部分是对于本次调查的一些局限性以及不足之处的说明。第六部分是附件,将相关的调查学校名单,调查问卷原稿,调查文件,有代表性的学校回信,附在报告最后,旨在加强本次调查的整体性。

  一、 调查结果与描述

  1. 调查数据概况

  本次调查采取实地走访以及调查问卷的方式,目标群选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接援建的2750所希望小学,根据在各省希望小学的数量比随机抽取其中的10%,即275所,进行问卷调查,并实地走访其中的1%, 即27所。2009年6月实地走访调查了河北省赤城县,河南省清丰县,濮阳县,陕西省永寿县,宁夏自治区隆德县、西吉县。同时6月初向抽取的希望小学寄出调查问卷,7月底收回调查问卷,并于8月初依据中国地域分区 进行数据归类并作SPSS统计分析。

  本次调查问卷共分四部分,即基本情况(共9题),食品营养和供应情况(共19题),食品卫生和安全情况(共23题),以及食堂成本和预算(共7题),总计58题。其中,MC选择题32道(例如,食堂员工是否有健康证? 1. 都有; 2. 大部分有; 3. 小部分有; 4. 都没有),以及问答题26道(例如,您认为食堂在保证学生饮食卫生和营养方面存在那些不足?), 意在以多样化的提问形式最大限度地丰富对于当地希望小学食堂现状的了解。 在寄出的275份调查问卷中,有20份因为地址无效被退回。在其余的255份成功寄出的问卷中,共167份在完整填写后于八月前被寄回,回收率达65.5%。参与学校所在地区的比例请见  表1 “Valid Percent”。

  2. 调查实地描述

  河北省赤城县是我们实地走访调查的第一个县。6月3号上午十一点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我们终于开车找到了第一所实地调查的小学——赤城县龙门所镇中心小学。学校蛮开阔的,有一个很大的泥地操场,远处是几个破旧的乒乓球桌,两个篮球架。学校的校舍都是平房,看起来倒也坚固,据说是2006年最后一次加固。而最近几年随着计划生育以及农民工进城,生源逐渐减少,造成一些教室空置在那里。

  和其它建筑一样,校长室也在一个不起眼的平房里面。李畅海校长是一个约莫五十来岁的中年男人,见到我们很热情,忙着递烟倒茶。据李校长说,从幼儿班到六年级,一共有592名学生,在学校住宿和用餐的有140人。我们问,住宿的孩子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吃?他抽着烟,尴尬的笑了笑,回答说:“夏天三顿,冬天…冬天两顿。”原来华北地区冬天天黑早,一般冬天的时候上午九点多吃一顿,下午四五点再来一顿,一天的吃饭就算解决了。我们又着重了解了中午餐的情况。一般中午时一菜一主食或者一汤一主食,汤或者菜里面会有两种的菜。基本上以土豆、西红柿、芹菜为主,因为当地盛产土豆,所以几乎每样菜都是和土豆一起做的。李校长介绍:“冬天的时候,基本就是大白菜和土豆了,夏秋季菜能丰富一些,比如有萝卜南瓜什么的。不过说到底,也就那几样菜来回转。蔬菜是本地菜店买的,只能买便宜的啊,那便宜的就是本地产的还有季节性的菜。”“一般多少钱一顿饭?”我们问道。“大约1块2左右,包括一个三两的馒头和一个菜。我们每次中午吃饭的时候不收钱,而是记录下娃娃买的菜饭。等到月末的时候,给娃娃的爹妈看我们的记录,那时候再给钱。这样娃娃就不会拿着钱去村里的小卖部买零食吃而不吃饭了!”说到这里,李校长笑了笑,似乎很为他这个独创的方法骄傲。“肉类和蛋类的提供怎么样?”“蛋类基本上一周能吃一两次,不过不是整个煮鸡蛋,而是比如西红柿鸡蛋汤里的蛋,一周能吃上个两次吧。肉的话就更少了。不是学校不想买,而是娃娃们吃不起,一吃肉的话每顿饭就贵了去喽!所以学校偶尔会在期末或者过节的时候做一次肉,但不可能是大肉,就是在菜里放点猪肉片。”“剩余饭菜怎么处理呢?如何保存呢?”我们问道。“基本上没有剩余,娃娃每餐基本能吃完,偶尔有些剩下的,就拿去喂猪。”李校长一边说一边呵呵笑着。

  食堂在教室的后面,也是平房。一间是厨房,一间是食堂。厨房大约25平米的大小,很干净,师傅都穿着白色的褂子,地上也很干净,水龙头旁的肥皂,洁白的瓷砖墙,高处的排风扇都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师傅告诉我们食堂员工都有健康证,一年进行一次体检,经常洗手,对于烹饪用具会消毒。李校长似乎觉得还不够,急着指着墙上的卫生监督许可证给我们看。厨房里最醒目的是两个大灶,一个在煮汤,西红柿鸡蛋汤,一个在蒸今天的主食,馒头。我看到厨房里并没有任何的保存饭菜的设备,就问起师傅。师傅说一般做完饭马上就叫学生来吃,没有什么间隔。果然,这时候,孩子们在外面熙熙攘攘的排起了长队。孩子们看起来脸色又黄又黑,也不知是因为常干农活晒得还是其它什么原因。由于食堂只有一间教室那么大,一般是一部分的孩子用餐之后,再让另一部分的孩子进来用餐。孩子们四个围成一桌,一人一个馒头一碗汤,然后四人拼了一盘土豆炒芹菜。我们也坐下和孩子一起吃。我喝了一口汤,很咸。“为什么汤这么咸啊?”我不解的问道。“噢,一般的话没有菜的,汤咸好就馒头啊!”一起吃饭的食堂师傅回答。饭后,我们观察了一下,食堂前倒剩菜的桶基本是空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