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荣氏兄弟的公益善举

荣氏兄弟的公益善举
2010年05月19日 17:54 新浪公益

  荣氏兄弟是指荣德生和荣宗敬,梁溪荣氏春沂支人,行辈近祖三十世。他们是是中国近代最大的民族资本家,有“面粉大王”及“纺织大王”的美称。荣氏兄弟二人早年随父经营钱庄,清光绪二十六年起,先后在无锡、上海、汉口等地开设保兴、福新、茂新面粉厂和振新、申新纺织厂。颠峰时期有面粉厂12个,纱厂9个。历经二十余年,荣氏兄弟便进入了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家行列。

  荣氏兄弟于1906年出资参与在荣巷创办“荣氏公益学堂”,从第四年起,全部费用由荣氏兄弟承担。而且,他们继续拓展办学道路,先后又创办了竞化女子学堂、公益工商中学和江南大学。荣德生先生一生所做的公益事业不胜枚举,仅在无锡一地,就与兄长一起先后兴办九所小学、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一所普通中学、一所四年制本科大学和一个藏书近20万卷的图书馆;为无锡近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914年,由荣德生先生倡议出资,以无锡西门迎龙桥为起点,经大王基、河埒口、荣巷,直达游览胜地梅园,辟筑全长近9公里、路面宽9米的开源路(现梁溪路),联接锡宜公路。于次年建成通车,成为贯通6省2市的通衢,是当时无锡西郊第一条大马路。1918年荣氏兄弟与实业家陆培之先生各出资2.5万元辟建自火车站路口经吴桥、直达惠山横街、全长3.8公里的通惠路。以后,荣德生又从惠山修路至河埒口(即现河惠路),使通惠路与开源路相连接,成为无锡西北郊对外联络的重要通道。此外,如申新路、德溪路等等,也都由荣德生倡议和出资修筑。

  无锡地处江南,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市区河道纵横,湖滨港汊密布,无锡城内交通不便。1928年,荣德生、荣宗敬兄弟等人发起组建了“千桥会”(又称“百桥公司”),致力于地方桥梁建设,计划为无锡及其邻近地区乡亲造桥100座。据《无锡市志》记载,“民国17年(1928年)起,荣德生、陆培之、薛南溟、祝兰舫等无锡实业家等组成‘千桥会’(后称‘百桥公司’),集资为乡里建桥。至民国26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的八九年间, 共计建成大小桥梁88座,它们是新桥、东桥、威华桥、卜家桥、平安桥、劝工桥、青龙桥、大公桥等。(2002年查访证实实际建桥92座)。1934年农历正月十六日,是荣德生老先生60寿辰。为使太湖各个风景区可相互贯通,便利游览,荣德生老先生决定在五里湖、太湖之间南北两岸建造一座桥梁。他将亲友馈赠的寿礼作为建桥基金亲赴现场踏勘、选择桥址、测量水流、探察土质、试验桩木等,破土动工建桥,于当年完工。同期建造沿线惠农、惠工、惠商、惠通4座桥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