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纪录片《记者报告》讲述大山深处学校的故事

纪录片《记者报告》讲述大山深处学校的故事
2010年01月20日 10:48 新浪公益

  历时五年,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青少年科学考察工作委员会、中国少年报社策划的《走进西部教育》中国摄影家科考行动已近尾声。在这五年里,《走进西部教育》摄影团队身处交通、卫生、住宿条件恶劣的环境,克服高原乏氧、蚊虫叮咬感染等困难,顺利完成了考察拍摄工作。摄影家们始终以一颗拳拳的爱心,以不同的方式关注和支持着西部山区孩子们的成长。

  大型纪录片《记者报告》讲述的是贵州省雷山县大山深处的掌雷村全体村民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全村总动员,建设新掌雷小学的故事。

  为了给孩子们建设一所新的学校,全体“掌雷”村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硬是靠人拉、肩扛,把用于建设八百多平米教学楼的建筑材料“背进”了大山。新学校建成了,掌雷小学的师生、村民奔走相告,就连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的孩子们都纷纷前来上学。正当大山里的孩子们满怀喜悦,享受着新校园学习、生活乐趣的时候,他们喜爱的贵州大学人文学院,支教志愿者任丽萍老师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唐春美老师却离开了掌雷小学……

  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向全国亿万观众讲述了“掌雷”的故事,引起了众多媒体和好心人的关注。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的领导看到有关报道后,自2006年至2009年,先后组织近200名师生走进大山深处的“掌雷”。四年来,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的师生们为贫困失学的孩子们捐款,为掌雷修进村公路捐款。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掌雷”的进村公路修通了,北京的徐小末同学还为掌雷小学的小伙伴们送去了20辆自行车。

  2006年暑假,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23名师生跟随着摄影团队亲自走进了贵州省雷山县掌雷小学参加了大型纪录片《记者报告》的拍摄工作,并参加了同年11月在北京科技馆举行的《西部、希望》大山里的孩子们摄影展活动。

  2007年,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44名师生跟随摄影团队再次走进掌雷小学,并为掌雷村修公路捐款;为贫困失学的孩子们捐款;为受灾家庭捐款;为残疾儿童捐款。全体师生还和村民们一起参加了修公路劳动,并参加了纪录片《我和大山里的孩子》的拍摄工作。全体参加活动的师生还撰写了作文选《写好作文的金钥匙》,进行了《我和大山里的孩子》摄影展。

  2009年暑期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近百名师生再一次来到“掌雷”,为掌雷小学捐赠了25台电脑,建立了电脑教室,把最新的教学设备和最新的教学理念带进了大山。与此同时,再次为“掌雷”修进村公路劳动,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大型纪录片《记者报告》所呼唤的是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应有的公民权利、公民义务、公民责任。西部教育的破冰之声已经响起,让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大都市里先“富”起来的人民少一点“浪费”,为我国各民族的“和谐”发展进程尽一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