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连推三大政策 让老人安度晚年

成都连推三大政策 让老人安度晚年
2010年01月08日 10:30 华西都市报

  编前:2005年底全国1%人口抽样数据显示,我国已经真正成为人口老龄化国家。而人口老龄化不仅挑战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也挑战着现行的家庭养老方式和医疗保障制度等。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在老龄社会,如何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配套制度,让老人们幸福欢度晚年,考验的不仅是执政者的智慧,更彰现了社会的和谐文明与进步。从这个角度来说,成都作为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其探索的社会养老配套制度,显得积极而富有深意。

  “我国将成为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成都将成为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城市之一,6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为了应对成都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成都市相继出台政策,以实现全成都市老人们“老有所养”的目标。

  成都每6人中就有1个老人

  “我们打算邀请100名‘空巢老人’免费过春节。”昨日,温江区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王林素告诉记者。

  这家养老机构是成都市政府2007年惠民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我们邀请100名空巢老人免费过春节的行动是想唤起全社会对老龄化问题、对‘空巢老人’的关注!”王林素说,“征集到的100名老人将在老年公寓免费吃住一周,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受到邀请的100名老人仅仅是成都庞大的“老年大军”中极少的一部分。

  “我国将成为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成都将成为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城市之一,6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王林素告诉记者,她近几年来一直在研究成都的老龄化问题及从事养老敬老事业。

  养老故事有三个儿女却只能“空巢”

  仲大爷是目前成都市186万老人中的一员,也属于高龄“空巢老人”,马上就要进入耄耋之年。5年前,仲大爷的老伴因为癌症去世后,仲大爷一直就孑然一身。

  “我有三个儿女,老大是个儿子,住在成都,隔我家只有几站路远。儿子认为我现在身体好,有退休工资,不需要人照料,我是一年很难见到他几面;老二是个女儿,她也退休了,但她忙着打牌,没有时间来管我;老幺是个儿子,工作忙,一年到头难得回成都几次。”仲大爷有些伤感地说,“其实我们这些老人很希望儿女多来看看,人老了,很希望有个人陪伴,说说话,谈谈心。那些钟点工虽然能帮忙做点家务事,但哪里知道老人心中的孤独?”

  为了排解心中的寂寞,仲大爷现在也开始走出去,和其他老人一起聊聊天,打打牌,以打发时间。

  一般家庭养不起4个老人

  “这也不能全怪儿女,除开儿女在外面工作求学、居住条件限制、隔代的代沟造成‘空巢老人’增多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就是家庭养老模式对儿女经济的压力太大。”成都老年知心热线义务助老协会会长肖文星告诉记者。

  肖文星对记者说,根据他们作的一个调查,现在成都有80%的家庭需要同时负担小孩、老人和房贷的开销。超过55%的家庭表示每月的收支结余不超过3000元,有20%的家庭每月收支结余平摊下来后,成为“月光族”。将来随着独生子女增多,一对夫妇将承担4个老人的“养老问题”。

  肖文星说:“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方面没钱养得起4个老人,另一方面也没有时间照顾4个老人,老人的养老问题只有靠社会保障体系来解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