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减少浪费 丹麦政府采取“不送礼政策”

减少浪费 丹麦政府采取“不送礼政策”
2009年12月10日 11: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哥本哈根12月9日电(特派记者王尧)会议材料在哪里?组织者答,网上有。有会议资料包吗?组织者答,没有。不过,随时通过注册邮件组给注册记者发邮件。

  这几天,来丹麦采访的世界各国5000多名记者,和上万名国家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报到时,只领到了一个有照片的胸牌,相当于国内的身份证大小,并且是纸做的,外面压了塑料膜,比起国内的会议记者证,显得很薄。

  另外,大家可以领到一个袖珍的会议手册,方便装在口袋里。这本小小的会议手册只有60页。

  丹麦政府把这种做法称为“不送礼政策”(NO GIFT-POLICY)。丹麦首相和特设的2009气候会议大臣联合署名,对与会者解释说,此前的气候变化大会和类似国际会议,参会者通常都能收到主办国家送的礼物,和会议资料包。

  他们解释,有关调查发现,通常80%~90%的会议包和礼物没有用处。一发下来,马上就变成了没有用的废物。因此,这次会议,作为对环境友好、减少浪费做法的一部分,丹麦政府采取“不送礼政策”。

  至于节省下来的400万丹麦克朗的礼品费(相当于80万美元),将变成奖学金,用来奖励11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到丹麦的大学里学习两年与气候有关的硕士课程。他们欢迎感兴趣的中国学生申请。

  丹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全国人口550万,目前人均GDP为3万多美元,在全球名列第五。

  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说,在中国“无会不礼”,一些政府官员和记者的家里,很多会议的纸袋子和礼物堆在家里成了没有用的负担。丹麦的做法值得借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