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生活垃圾分三类可减排一半

生活垃圾分三类可减排一半
2009年11月11日 11:55 新浪网

  本报讯 广州市城管委挂牌后,提出要在明年1月1日推出广州市垃圾分类标准。记者10日获悉,作为广州市目前最大规模的垃圾分类社区试点,越秀区东湖街今后两周内将迎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城管委和越秀区相关负责人的密集调研。

  知情人士透露,东湖街的生活垃圾大体分为有害垃圾、食品垃圾和非食品垃圾三类,一方面标准简单易懂、方便市民掌握,一方面在推广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全市的垃圾分类标准有望在参考其基础上整合推广。

  分类简单 市民三四个月即可掌握

  10日,记者在东湖街五羊南社区的B5楼内看到,每层的楼道都设置了两个垃圾分类桶,一个用于弃置食品垃圾,另一个用于弃置有价值的非食品垃圾,而在楼下则设有专门的有害垃圾回收桶。

  东湖街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5月开始,五羊南社区引入分类得公司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向居民提供分类垃圾桶,指导居民分类投入。社区还安排了16名下岗人员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一传十、十传百,普通市民三四个月就掌握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原则。

  五羊南社区的垃圾经过分类后,食品类垃圾由环卫工人每晚定时上门收取,非食品类垃圾则由环卫工人或分类得公司的员工定期上门收取,有害类垃圾则由分类得公司派专门人员上门收取。目前,社区已创建了华悦居和B5楼两幢集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和群防群治功能于一体的“环保楼”。社区还准备把经验在K座16栋楼宇推广。

  分类科学 若铺开需填埋焚烧的垃圾至少减四五成

  “垃圾分类投放过程其实都一样,只是投放时用几秒钟思考一下,把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就可以了。”分类得公司负责人杨静山表示,过去把垃圾只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的标准其实非常模糊。

  杨静山分析,其实除了砖头、瓦砾等建筑垃圾外,绝大多数的生活垃圾都可以回收或必需回收,而这一比例至少能占到85%以上。

  记者10日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广州垃圾终处理场的数据统计,除去已被进行分类收集的可回收物外,进入终处理环节的生活垃圾中塑料、织物和玻璃等可回收垃圾比例目前达35%,可通过循环利用进行减量的餐厨垃圾及其他有机垃圾占52%。推广垃圾分类对缓解环境压力具有现实意义。

  “如果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市全面铺开,需要做填埋或焚烧等终端处理的生活垃圾至少能减少40%~50%。”杨静山估计。

  广州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尽快立项 规模或减半

  垃圾分类后如果没有相应的处理设施,垃圾分类也只能是有头无尾的“空头支票”。作为广州居民生活垃圾中占比较高的餐厨垃圾,由于缺乏对应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大量的剩饭剩菜不是被填埋焚烧,就是流入黑市被不法商家提炼“潲水油”。

  “目前国内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规模不过是日处理200吨,终端上制作成肥料或饲料的效果还不理想。”广州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城管委将加快推进广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的立项,不过与原计划1000吨的处理能力相比,可能会适当缩减一半。

  不过在杨静山看来,餐厨垃圾制成肥料和饲料的效果未如理想的根本原因在于未能把有害垃圾与之分离,导致终端产物重金属超标。

  据悉,新上任的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已表示,将争取用1~3年时间,打造“五个一名片”,其中就包括一套便捷的垃圾分类运行机制。 (文/记者赖伟行   图/记者倪黎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