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爱心遭遇网友质疑 支教老师执意救助骨癌女孩

当爱心遭遇网友质疑 支教老师执意救助骨癌女孩
2009年11月11日 11:46 华西都市报

  *大学毕业后是找工作还是去当志愿者,为此和父母发生了争吵

  *“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回学校读书?”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严重,王阳一时语塞

  *爱心遭网友质疑,被“人肉搜索”,但他依然按照捐款方的要求,将自己的照片传至网络

  *有网友说,哪怕是被骗了,也不愿失去帮助一个孩子的机会;但很多网友承诺了要捐款却没汇款

  遇到孟丹,对王阳来说是一场意外。今年8月,22岁的王阳不远千里来到成都,踏上了前往阿坝州松潘县的公共汽车,他决定去那里支教一年。在松潘县城关第一小学,他因为错过了学校为身患骨癌的学生孟丹的捐款仪式,就专程去了孟丹的家。9岁的孟丹躺在床上,对着他一脸天真的笑:“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回学校读书?”王阳语塞。

  或许是为了给孟丹一个美好的答案,王阳坚持为“他的学生”奔走筹款,找有关部门开证明,向基金会申请援助,在网上“拍卖爱心”……哪怕一路上频频遭人质疑。今日,王阳将和孟丹的母亲张福群带着孟丹乘机前往北京看病。张福群说,如果治不好病,也可以让女儿生前看一眼首都。

  大学没找工作去当志愿者已经做了两年多志愿者了,梦想做毕业一个长期的公益志愿者王阳是辽宁阜新人,现在的家在沈阳,父母均是中学老师。今年夏天,他从渤海大学毕业。父母老早催促着他去找份稳定的工作,像其他毕业生一样为前途而奋斗。但这个大男孩却另有想法,他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志愿者了,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长期的公益志愿者。为此,他和父母发生了争吵。

  8月23日凌晨1点,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王阳和其他志愿者抵达阿坝州松潘县。他并不是第一次来松潘。志愿者入围的最终名单还未出来,他就悄悄地来到松潘县,找当地教育局领导面谈,表达自己前来支教的诚意。正是这番努力,让他最终得偿夙愿。9月,王阳被分配到松潘县城关第一小学,负责一、二年级的英语教学。每天和孩子们呆在一起,这样的时光是快乐的。

  天真问话竟让他一时语塞“老师,我什么时候回学校读书?”

  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严重

  10月25日,王阳得知三年级学生孟丹患上了骨癌,急需手术和化疗来拯救她的生命。但孟丹家庭贫困,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次日,学校为孟丹组织了捐款仪式,而王阳却因为睡过头未能赶上仪式。第二天,他请孟丹的班主任张国蓉带自己去了孟丹的家。

  “孟丹的家不是很大,房间很阴暗。或者说,光线不太好。她父母的样子非常憔悴。”这是王阳初次去孟丹家的印象。好在,当时孟丹精神状态还不错。她坐在床上,跟王阳打招呼,圆圆的脸上绽放着天真的笑:“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回学校读书?”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严重。王阳一时语塞。

  了解详情他觉得200元太轻

  王阳掏出身上带有的200元,塞给了张福群。他觉得分量太轻了,轻得看不到任何意义,张福群向王阳讲述了家庭的贫困和无奈。这是一个四口之家,夫妻共育有两个女儿,除了孟丹,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孟霜。他们是农业户口,家里却没有地,夫妻平时靠打零工来维持家用。

  年初,孟丹的父亲孟建打算修缮家里的农房,租一部分出去,补贴家用。不料,在修缮中从高处跌下,导致腿部骨折,一直在成都住院,前不久才回到家,花了不少积蓄。如今腿上钢板还未拆除,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开支全靠张福群在砖窑打工来维持,每月收入不到700元。“屋漏偏逢连夜雨。”9月,孟丹感觉腿部异常疼痛。10月10日,她被四川省人民医院确诊为“普通型骨肉瘤”,即骨癌。

  王阳默默地掏出身上带有的200元,塞给了张福群。他觉得分量太轻了,轻得看不到任何意义。

  网上发帖不想孩子一直睡着“这么懂事的娃娃啊……”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国蓉在电话那头叹息。

  10天后,王阳再次来到孟丹家。先前那个绽放着笑容的女孩已经无法坐着了。孟丹躺在床上,不时喊痛。张国蓉说,张福群陪着丈夫去成都治疗腿伤的时候,孟丹就一个人照料妹妹。喂猪、煮饭,样样都要做。孟丹是班上的数学小组长,没有父母照顾的那段时间,她仍坚持每天做完作业。早晨来到学校,还会认真检查组员的作业情况。

  “这么懂事的娃娃啊……”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国蓉在电话那头不住地叹息着。

  王阳看着病床上忍住痛尽量不叫出声的孟丹,很难受。虽然他不是孟丹的志愿者老师,但他把孟丹当成了“自己的学生”。在他心里,孟丹应该和同学们奔跑在学校的操场上,做游戏,参加各种活动,而不是整天整天地躺在床上。

  王阳觉得自己应该为孟丹做点什么了。他奔走于当地有关部门,开证明,想向基金会申请援助,可迟迟未得到答复。11月5日,他在网上发了名为《一个支教志愿者的求助信:请救救我的学生》的帖子,希望能为孟丹寻求帮助。他在淘宝网上拍卖爱心,组建了名为孟丹“后援团”的QQ群,希望能筹得更多的善款。

  网友质疑仍寻不确切答案“我觉得自己受点委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救孟丹。”

  11月7日12时47分,上海一网友为孟丹汇去500元汇款。下午1时05分,王阳在网上给予了公布。下午2时43分,江西财经大学的网友汇去70元,王阳在15分钟后公布……爱的力量,让王阳看到了希望。每收到一笔善款,他都尽量通过网络公布,供网友检查。

  尽管如此,仍有网友提出了质疑。11月9日,网友“娜茜儿”提出质疑,认为此事不可信,并号召网友对王阳进行“人肉搜索”,不要轻易上当。王阳认为对方言辞偏激,忍不住和对方争了起来。不过,昨日他还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将相关的照片,包括自己的照片,一一传至网络。

  “我觉得自己受点委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救孟丹。”王阳说,更多的网友还是充满爱心的。有网友说,哪怕是被骗了,也不愿失去帮助一个孩子的机会。这些话让王阳深受鼓舞。但王阳也告诉记者,很多网友承诺了要捐款,却未按照承诺汇款。

  其实,同样的挫败感,王阳不是首次感受。去松潘县民政局开证明的时候,民政局就曾拒绝过王阳。为孟丹出具病理诊断报告的诊断医师徐钢昨日说,确实出具了这篇报告。记者联系他前,已有其他人向他核实此事。

  今日赴京带孩子看看首都

  机票钱是这个家最后的一点积蓄。听到张福群说想带女儿去首都看看,王阳非常心酸

  今日下午,王阳将陪同张福群和孟丹一同前往北京检查治疗。“孟丹后援团”QQ群里,有网友说飞机票太贵了。王阳转达了张福群的意思:“我们想去北京再检查一下,那里毕竟是首都,或许医疗条件更好些,孩子少受点折磨。就算娃娃真的无法医治了,我还是想带她去首都看一看……”群上顿时安静了。

  王阳说,机票钱是这个家里最后的一点积蓄。他本来想劝说张福群不要去北京,但听到她说想带女儿去首都看看,觉得非常心酸。刚好,王阳有个亲属在北京航天731医院工作,去了以后,说不定能得到更多的帮助。 记者舒张惠图由王阳提供

  网络声音

  质疑网友“娜茜儿”:网络上还是太多虚假的东西了,我看了之后还是认为漏洞百出。请大家先不要汇钱,先不要转钱!(对于此事我还是很同情很想帮忙的!)楼主没有身份证,还说掉了什么的,哪里有这么巧,还要我们打电话去问?为什么要用别人的身份证去开账户呢,我就不信楼主身上一个账户一个银行卡也没有。强烈要求楼主将自已的身份证,以及和你所支教的学校的名称还有你和同事的合影的相片,和你上课时的相片,和你坐在办室办公的相片发上来。要求网友先“人肉”楼主,不要轻易上当,说这么多不是我冷血,只是骗子太多……

  支持网友爱使_ni8”:很不幸的小孩,我很同情,我真的很想帮助他!

  网友“小奔XC”:我弟弟今年也是9岁也是骨癌,我也是急得要死。我推荐上海肿瘤医院,全国的骨癌的孩子都在那里治疗,里面有很多和我弟弟患同样骨癌的小孩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