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暴走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暴走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2009年11月04日 10:43 新浪网

  本报武汉讯(特派记者文远竹)3日下午2时许,割掉右半边肝脏的“暴走妈妈”陈玉蓉从手术中苏醒过来,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嘴里还喃喃叫着“海斌,海斌”。海斌是她的儿子,此刻却躺在另一个手术室里接受着肝脏移植手术。这一场景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禁不住泪流满面。

  “不忍心看儿子就这么走了”

  母子俩的故事还要从去年12月份叶海斌的一次肝病发作说起。31岁的叶海斌患有先天性肝豆状核病变,肝脏无法排泄体内产生的铜,这种疾病最终会导致铜在体内淤积而死亡。那一次,叶海斌病情垂危。医生告诉55岁的妈妈陈玉蓉,肝移植是治疗的唯一方法。

  “儿子还这么年轻,真不忍心看着他就这么走了。”眼看儿子的病情一天天加重,陈玉蓉决定,把自己的肝捐出来,挽救儿子的生命。可是等到她去医院一检查,这个想法被医生否定了:检查显示,陈玉蓉患重度脂肪肝,不适宜肝移植。如果硬要供肝的话,会对供者产生一定风险。

  但7个多月后,陈玉蓉再次来到医院检查,脂肪肝居然完全没有了,这个结果让医生都觉得大为震惊。

  211天 每日暴走10里路

  陈玉蓉是怎么样制造这一奇迹的呢?从年初到9月底,在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先锋村长长的堤坝上,村民们总是能看到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妇人每天来来回回地“暴走”,长度超过10里路。春去秋来,风雨无阻。一共211天,她的鞋子走破了4双,脚上的老茧长了就刮,刮了又长,而几条裤子的腰围紧了又紧。

  这个老妇人就是陈玉蓉,她没有放弃挽救儿子,毅然开始了自己的减肥计划。终于,她的重度脂肪肝竟然奇迹般消失了。

  2日,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科联合相关科室进行大会诊,一致通过“暴走妈妈”的捐肝申请。同济医院并且决定,减免陈玉蓉母子手术费用。

  母子俩的手术顺利完成

  3日上午8时,陈玉蓉被推进手术室。11时,陈玉蓉的割肝手术完成。这时,叶海斌进入手术室。中午1时10分,陈玉蓉伤口吻合。下午2时,她被推出手术室,开始苏醒。主刀医生、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孝平教授说:“这标志着妈妈陈玉蓉的手术顺利完成。她的手术很成功。”

  晚上9时50分, 叶海斌主治医生走下手术台,手术主体部分结束。从仪器可以看出,手术给肝脏造成的创面很小,叶海斌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宣告顺利结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