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使妈妈——孤残儿童的守护天使(2)

天使妈妈——孤残儿童的守护天使(2)
2009年05月20日 17:04 新浪网

  脑瘫患儿瑞雪被“天使之家”称作“铁姑娘”,是从平顶山福利院抱来的,阿姨们说,瑞雪出生时由于硬肿症送到医院抢救,之后被当地一户人家收养,半岁后孩子出现脑瘫迹象,其收养家庭已经有一个痴呆的女儿,所以放弃收养瑞雪。刚来“天使之家”时,瑞雪只有8个月,很呆板,没什么笑容,反映很慢,生人一抱就哭。但经过康复,孩子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瑞雪是轻微脑瘫,应该是可以通过训练康复的。”阿姨说。

  目前,“天使之家”里住着10个孤儿,有长得很秀气的男孩赵旭,还有赵宏恩、赵慧、赵心瑶、赵未夕、民小琴等。记者前去当天,有3个孤儿康复后被分别寄养到了个别家庭,还有两个孤儿在继续接受治疗。

  守护天使

  “天使之家”是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很大,是平常孩子们玩耍的游乐场,客厅里有婴儿车、小汽车等各种玩具。记者早上去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被阿姨抱出来,有的阿姨给孩子们用奶瓶喂奶,有的在晾尿布。有个孩子被玩具磕了哇哇大哭,客厅里热闹非凡,“天使之家”的四五位阿姨也忙得团团转。

  40来岁的王海玲阿姨跑得最忙,一会叫其他阿姨把小孩衣服晾出去,一会叮嘱阿姨按时给孩子喂奶,一会安排看要不要把孩子们带出去晒太阳。她是“天使之家”的主管,个子很高,总是一脸的笑容,朴实中带着憨厚。

  “天使之家”的阿姨们说,“王海玲阿姨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她1996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先后在诊所,福利院、孤儿院从事过孤儿的护理。做事很干练,她把每个孩子都装进心里去,哪个孩子吃什么,怎么吃,她都要过问,她经常说,‘要是光大人吃,孩子们不吃,就没意思了。’”王海玲阿姨被大家说得有些羞涩。

  30多岁的阎阿姨是2008年9月底来到“天使之家”的,在这之前她曾在太原孤儿院做过这项工作。她边翻弄暖气片上小孩子的尿布边说,她照顾过小孤儿三四年,大孤儿八九年,非常喜欢孩子,“我们要对他们好,不好,我们就对不起孩子,我们干这个工作也没有什么意思。”

  王海玲阿姨尤其对孩子们饮食方面要求很严格,什么时候哪个孩子到吃奶的时间了,一顿都不能马虎,她给孩子们进行营养搭配,天气干燥的时候熬冰糖梨水,至于香蕉、桔子,孩子们更没有断过。

  孩子的抵抗力差,“天使之家”的阿姨们在这方面非常讲究,记者刚进屋的时候,王海玲阿姨就赶紧说:“先洗手,再抱孩子,包和衣服也挂到门口,小心把外面的细菌给孩子粘上。”

  卫生方面,她们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门把手都用消毒液擦洗过。在门口的柜台上,他们还有一个专门跟踪孩子每天状况的记录本,一天量三次体温,吃奶,大小便的情况,便稀还是硬,都有详细的记录。阿姨们说,我们不能给他们家的温暖,但是我们要让孩子在这里度过最快乐的日子。

  举步维艰

  来“天使之家”的孩子,基本都是要做手术的,病很重,有的孩子患有几种疾病,做N次手术也不见得好,所以每个孩子的医疗费一直是妈妈们为之头疼的问题,妈妈们通过各种渠道募集资金。

  邓志新说,从2007年12月1日成立之初,“天使之家”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是6万多元。而其他的费用都是靠网友50到100多元捐赠的,先天性心脏病的党喜乐和党玉合光手术加起来就要10万元,小玲珑肺炎花了1万多元,小洁手术1万多元,党英手术5万多元⋯⋯其中,喜乐的4万元手术费由安利基金捐助,其他则是几位妈妈们走东串西四处募集的。

  邓志新说,孩子的手术费还好筹措些,但平时的支出就难了,“天使之家”刚刚成立的时候,就是因为给照顾孩子的阿姨工资太低,阿姨们流动很大,她们也要养家糊口。而喂养一个孩子每个月需要2000元,还有租房费每个月3500元,为了使阿姨们能晚上轮班休息好,最近又给她们另外租了房子。在河南平顶山“天使之家”还有一个临时寄养点,每个月还得邮寄2500元,这样下来,“天使之家”一个月的支出就在2.5万以上,而这些钱现在只能靠妈妈们动员网友一点一点的捐助。

  在天使妈妈博客上,记者看到网友们通过支付宝捐助的比较多,大多都是100元到500元之间,北京附近的居民都愿意做义工,平时带给孩子一些物品,天使妈妈们每个月都对收入和支出进行详细统计和公布。邓志新说,从2008年9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天使之家”的收入不抵支出,寄养点感觉没有保障。

  2009年2月11日,记者采访时,邓志新刚从外面回来,两个小卧室里的孩子陆续被抱了出来,她先修了DV,给孩子们放音乐,随后洗了手,开始逗孩子,“妈妈抱你们来了,看我们家铁姑娘,我们家帅哥……”说到赵旭的时候,邓志新脸上掠过一丝忧愁,“我们家赵旭康复的钱怎么办呢?” 所以邓志新打算重新找工作,她说:“这样在寄养点困难的时候还有我的一份支持。”但是,“天使之家”这么多的事情要做,能允许她出去工作吗?

  另外一个让妈妈们担忧的是孩子的寄养问题:邓志新说,国内目前的一些福利院对像她们这样的救助者还比较抵触,只有河南平顶山福利院愿意和她们合作,但是过来的孩子全部都是有病的孩子,只有个别贵州贫困山区里面,有健康的孩子,但这样的孩子很少。对于简单的多发性的肠梗阻、先天性心脏病、肛门闭锁等经过治疗完全康复的还比较好,最怕的是头部发病的、脑有问题的、恶性肿瘤等其他症状,连福利院也不愿意收。所以,她们还要为孩子的将来着想。(文/金晓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