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万名高校学子为都江堰地震纪念馆提供设计方案

万名高校学子为都江堰地震纪念馆提供设计方案
2009年05月18日 18:58 新浪公益

  2009年5月,以“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设计”为主题,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全球最大的二维和三维数字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提供技术支持的2008 Autodesk Revit 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正式颁布获奖结果。本次大赛共选出一等奖作品3份,二等奖作品4份,三等奖作品8份以及优秀奖作品103份。

  大赛共收集到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84所大学和十几所专科类院校近万名学生所提交的近千份设计作品,其参赛高校之多、学生之众、作品之丰和影响之广,创造了建国以来高校建筑设计大赛之最。本次大赛的优胜作品将无偿捐献给都江堰当地重建主管部门,为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的设计提供思路和借鉴。

  在5.12汶川地震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为了让都江堰灾区人民拥有一个能学习地震知识、客观了解本次地震具体情况的科教场所,同时全面展现和记录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凝聚力,当地政府于2008年6月开始规划兴建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欧特克公司对于这一决议立刻给予了积极响应,基于其现有的Autodesk Revit 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平台,最终在高校中开展了“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纪念馆设计”主题方案征集与竞赛。大赛借助欧特克基于其全球顶尖的三维设计软件(Autodesk Revit)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解决方案及其最广泛的软件应用基础,号召全国高校建筑学科师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体现科技和人文的可持续性设计,为灾区重建贡献智慧,展现新一代学子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

  大赛一经启动,立刻在全国近百所拥有建筑类专业的大学、专科类院校近30万师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同时也得到了来自国内建筑界、教育界和企业界等各方力量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作为全球设计软件的领导企业,欧特克公司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即启动了其灾后重建主题项目——“马尔康(川西北地名,藏语意为“火苗旺的地方”)爱心援建行动”,利用欧特克在设计软件领域最全面的产品线、业界先进的可持续建筑设计理念以及强大的本土技术研发力量,无偿帮助地震灾区开展家园重建。作为“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得到了欧特克充足的资金、软件和技术支持。据了解,欧特克于大赛期间在国内18所高校进行了专项巡讲,为450名参赛师生免费提供了7场技术培训讲座,并通过由欧特克公司支持的、以培养创新能力和设计意识为目标的“欧特克学生设计联盟”网站(students.autodesk.com.cn)为广大师生提供培训资源和正版软件免费下载,帮助参赛师生用最新数字技术和设计软件提交最优秀的作品,最终确保了本次活动的大规模开展。

  回顾本届比赛,全国高等教育建筑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仲德昆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均表示:“本次大赛以灾后重建为主题,来自各大高校和广大师生的反响之热烈、参与积极性之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强烈的爱国热情。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大赛让我们在院校推广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的同时,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通过所掌握的技能将爱国的热情转化为实际的成果、造福地区和人民,不可不谓中国教育的一大收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