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首善”陈光标提议向富人征遗产税

“中国首善”陈光标提议向富人征遗产税
2009年03月06日 09:48 京华时报

  据3月4日《山东商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有“中国首善”美誉的企业家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将提交“呼吁向富人征收遗产税”提案,认为富人应该缴纳遗产税,至于这个遗产税的比率,至少应为60%,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巨富中长不成社会精英

  富人为社会贡献部分遗产税,不仅是为社会贡献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它阐明了一种价值观,物质财富不仅仅是满足肉体需要的手段,也是使人性更加崇高的手段。

  同时,社会中的富人阶层也应该认识到,财富可以集中,但很难隔代垄断。透视中国的富人阶层,第一代创富者具有累积财富的基本要素及个人奋斗动力,即使偶然挥霍也具有自然的道德反省能力,以维护来之不易的财富。“富二代”与创富者生活环境完全不同,尤其是创富者往往给予了他们远超社会常规的优越生活条件,一个自我优越感极突出的孩子,他是否有能力和魄力担当继富重任呢?回答多是否定的。况且,按照社会精英的产生路径来看,世袭的富人成不了精英,精英都是在开放社会竞争产生的。基于此,富人留给后代以财富不如留给他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3月5日 文/西铁城

  超越利益群体立言更可敬

  政协委员站在什么利益立场说话,一直是每年两会舆论热议的话题,那些为本群体利益辩护、抱怨、争利的代表委员总会激起舆论争议。作为各界别推选出的政协委员站在自身利益立场发言、表达本群体的利益诉求天经地义,这在道德上没什么好指责的,政协和人大本就是各群体参政议政畅所欲言的平台。

  即使为本群体代言无可指责,但如果能够超越这种本能,站在比本群体利益宽广得多的公益立场上去发言,却是非常让人尊敬的。利己只是一种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利他”却需要一种超越的勇气、高尚的道德和博爱的情怀。如果人人只为自己,每个代表委员只为本群体利益代言,那么两会将被“各执一词”“各持立场”的利益纷争和利益交锋所充斥。所以,这样的议政平台,更需要代表和委员们能超越群体、行业、地区褊狭的利益立场,站到更宽广的公益立场上去建言献策,那样才会有政治的融合和共识的形成。

  摘编自《潇湘晨报》3月5日 文/曹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