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71.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管理

P071.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管理
2009年02月21日 19:12 新浪网

  项目名称: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管理示范项目

  申请主体:呼伦贝尔市中欧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办公室

  项目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项目执行周期: 2008年1月28日至2010年2月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执行机构:呼伦贝尔市环境保护局

  合作伙伴:中国环境科学院

  大自然保护协会

  呼伦贝尔市农牧业局

  呼伦贝尔市林业局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该项目建立以主管市长牵头的地区生物多样性管理委员会,建立多部门协作和区域性跨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完善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示范并建立一种政府、社区、牧民等多方参与式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模式;明确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制定长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优先行动计划;并通过长期而有效的环保教育宣传、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社区民众保护意识与参与意识,达到加强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在加强呼伦贝尔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方面,呼伦贝尔市政府办公厅已经正式下发文件(呼政办字[2008]114号)成立了呼伦贝尔市生物多样性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呼伦贝尔市长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机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政府的工作内容,成为主流化。同时,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管理项目组织制定《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管理办法》,将作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呼伦贝尔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生物多样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对于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管理具有着深远的意义。首先,生物多样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形成了一个以政府为主导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协调机构和运行机制,使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了政府行为。不仅可以使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工作深入到政府工作日程中,大大加大了保护力度,并能高效有力地开展区域间及结构间的合作。其次,生物多样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使项目的短期保护活动变为一种长期的保护机制,对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长远的意义。

  在开展政府官员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和教育的方面,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人大合作,共同举办了呼伦贝尔市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专题培训班、第一期提高全市乡镇“一把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培训班,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课程内容纳入培训课程当中,使我们培训学员的范围扩展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基层的执行者——乡镇政府的官员,这更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的宣传和执行。

  在开展项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宣传教育、传播方面,项目上通过举办国际论坛以及国际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扩大了中欧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项目宣传上以学校和青少年为突破口,多次开展宣教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就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同时,也扩大了项目的国内宣传面。为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普及以及建立ECBP呼伦贝尔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管理项目的宣传教育的传播平台,在项目启动后第一时间开始建设呼伦贝尔生物多样性网站,现网站已建设完成和并投入使用。通过网站这样一个多媒体信息平台,不仅可以加强项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力度和范围,也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交流和信息共享。该网络向潜在的游客、科学家及对呼伦贝尔地区感兴趣的其他人传播生态及文化资源信息的极其重要的工具。有助于教育当地居民、学生和潜在的游客,让他们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网站的建立也有助于政府官员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时对生态因素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考虑程度增加。对于保护呼伦贝尔草原的生物多样性具有提高保护意识的指导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