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29.河南新乡志愿者保护黄河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P029.河南新乡志愿者保护黄河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2009年02月17日 13:18 新浪网

  项目名称:“保护黄河 爱心传递” 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申请主体:河南省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项目地点:黄河流域

  项目执行周期: 2004 年 7月14日至2008 年9 月2 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该项目全部由河南省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唯有全民参与,保护母亲河才有坚实的保障。长期目标是带动更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的行列,最终发展成为我国民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逐步构建政府、NGO、民众、企业“四位一体”的黄河保护的新体系,最终实现“保护母亲河行动”可持续性发展。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保护黄河是中国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黄河 爱心传递” 宣传教育活动符合生态文明发展的潮流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在项目规划、实施、评估上结合当前NGO生存实际,推动公众参与环保,必将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社团管理、组织建设、项目运作、成员参与、筹集资金、参与合作、社会网络等方面都可以作为良好的范例为其他NGO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教育提供借鉴和参考。时间长。从2004年7月开始实施,已历经四年。行程远。总行程达1.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四分之一。影响深。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撰写环保调查报告13份,捐赠环保书籍1280册,发展环保志愿者4200名,促使环保部门关停企业72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70多家新闻媒体关注,使沿黄各地真正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媒体来宣传保护黄河的重要性。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该项目实践操作强,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提高公众保护母亲河意识紧密联系,有目的、有计划、有总结,政府大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每次活动都组织志愿者到黄河排污口、非法排污企业等环保一线实地开展调查,实现“当地政府满意、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鼎力支持、志愿者积极参与、群众热烈拥护”的“四赢”局面。特别是在黄河源头牛头碑树立“保护黄河 爱心传递”教育碑,撰写环保调查报告13份,并递交当地环保部门和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促使环保部门关停企业72家,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70多家新闻媒体关注,极大促进了公众的“保护母亲河”意识。作为目前全国保护黄河上最广泛的民间环保宣传及生态调查活动,其影响之深远必将永远在中国民间环保事业上留下光辉的一页。环保不仅是良知,更多的是行动。

  五年来,田桂荣带领环保志愿者爬山涉水、栉风沐雨,克服来自自然和社会的重重压力和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为母亲河呐喊,为母亲河加油,每次活动都要穿行上千公里路。由于经费有限,活动的8万元经费都是由会长田桂荣全家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和获得环保奖项的奖金。会长田桂荣已近60岁,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颈腰椎病,但依然每年坚持带队考察黄河。

  2004年,志愿者们在考察黄河时,乘船陷入3米多深的淤泥长达两个多小时,会长田桂荣把危险留给自己,坚持到最后一位志愿者脱离险境,自己才接受援助。2005年,由于经费筹措困难,田桂荣把自己家的房子做了抵押,贷款3万元考察黄河。2006年,在青藏高原上,为了节省开支志愿者们一天只吃一顿饭,17名志愿者因为高原反应和感染病毒而相继倒在西行的黄河岸边,但他们丝毫没有怯懦,依靠坚强的毅力和强烈的使命感一路坚持走到黄河源头。当他们在黄河源头牛头碑上埋下“保护黄河 爱心传递”教育碑时,所有的志愿者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说,保护黄河,无怨无悔。2007年,考察山东境内河段时,车辆掉进5米多深的大堤下面,田桂荣和4名志愿者都深受重伤,而他们在当地治疗后又重新开始环保征程。每一次考察黄河,志愿者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用汗水和泪水在1.1万公里沿途上播下一个个绿色的希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